English

着力建设高水平的高校辅导员队伍

2006-04-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练玉春、曹继军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4月28日电全国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会议27日至28日在上海举行。国务委员陈至立在会上强调,要与时俱进,采取措施,着力建设一支高水平的高校辅导员队伍。

陈至立强调,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胡锦涛总书记和李长春等中央领导同志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批示。她指出,辅导员

是高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引路人和知心朋友,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维护高校和社会的稳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是保证高等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陈至立要求各地高校一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将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具有长期性、基础性的重大任务,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措施来抓。二要健全制度,长远规划。要着眼于建立一套能有效解决队伍建设的突出问题,保证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推进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三要明确政策,保障有力。努力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使辅导员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真正做到政策留人、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四要提高素质,开拓创新。要加强辅导员队伍的培训;鼓励专职辅导员成为思想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学生事务管理等方面的专门人才;鼓励开拓创新,因地、因校制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五要坚持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高校全体教师都应该以德施教、为人师表,并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她希望高校辅导员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水平,努力做到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