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为台湾医学同道们高兴”

2006-04-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范又 我有话说

“对台湾的医学同道们来说,这是一个好消息,我为他们高兴!”4月21日上午,在位于北京亚运村附近的寓所内,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呼吸疾病专家殷大奎教授愉快地和记者谈论着政府新宣布的惠及台湾同胞15项政策措施中有关准许台湾医师来大陆行医的内容。

殷大奎说,两岸医学界的交往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开始了

,但是多年来主要是两岸医师相互参加一些短暂的学术交流活动,而不能参与临床医疗与科研。10年前,殷大奎任卫生部副部长时,接触到的台湾医学界朋友就表示,希望有机会到大陆执业、学习。2002年1月9日,中国医师协会成立,殷大奎出任首任会长,当时前来祝贺的台湾医学界人士也一再表示,希望台湾医师能获准到大陆行医,以进一步加强两岸间的交流。前两天,在北京召开的“海峡两岸四地全科/家庭医学学术大会”上,殷大奎教授又见到多位台湾医学界朋友,他们都对此次大陆对台新措施的出台表示欢迎。他们提出,台湾医师并非只想到大陆的大城市工作,也很愿意参加社区、农村基层医疗工作。

“我也很为在大陆读书和已经毕业的台湾医学学生们高兴,特别是为那些学习传统医学的学生高兴,”殷大奎说:“很多台湾学生很热爱中医,来大陆求学者中,选学中医的不少。学医,在校读书学习是一个过程,更重要的是在医疗实践中积累学识。此次卫生部的决定中明确提出,在大陆取得医学专业学历、考取医师资格的台湾学生,如需要在大陆执业,可在各地卫生部门办理职业注册手续。这就为他们提供了在大陆从事医疗实践和接受继续医学教育的机会。”

哪些台湾医师有可能先行一步来大陆执业?殷大奎预料,普通医院的医师、社区全科医师、家庭医师和已退休的医师,来大陆行医的热情可能更高些。殷大奎认为,台湾医师到大陆行医,没有语言障碍,基本伦理道德观念和习俗也一致,比起国外医师到中国来工作,有更多的便利条件。台湾医师到大陆行医,对增加大陆卫生资源,解决群众看病难也有好处。另外,台湾在社区医疗建设和全科医师培养方面比大陆开始得早,有些经验我们可以借鉴。

中国医师协会是中国大陆医学界最大的行业组织,目前已拥有200多万会员。作为协会会长,殷大奎相信,随着对台新措施的出台与实施,不久将会有台湾医师成为中国医师协会会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