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鄂温克:民族文化建设惠及各族群众

2006-04-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高平 通讯员 吴志春 我有话说

本报呼伦贝尔4月28日电一曲《吉祥三宝》,让无数国人体验到草原的纯情之美。唱红《吉祥三宝》的布仁巴雅尔、乌日娜夫妇4月7日回到阔别的家乡――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旗自治旗,信步宽阔长街,驻足“安达”(寓意迎宾)广场,流连一座座博物馆,喜不自禁:“家乡的变化实在太大了,好像置身于一

件件极富视觉冲击力的艺术‘佳作’间。”

2005年以来,鄂温克旗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变革发展思路,确立了“突出文化建设,惠及各族群众”的文化致富工程。通过建设民俗博物馆、开展民俗文化活动、发展民俗旅游业,打造民族文化品牌,传承和弘扬各民族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不仅增进了各民族团结,而且促进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新牧区建设注入了活力。

“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鄂温克、蒙古、达斡尔等各民族丰富多样的民族文化高度浓缩在这一区域,由此产生了一批在全区乃至全国都较有影响的名人佳作。传唱大江南北的“敖包相会”的曲作者通福就是鄂温克旗人,集各民族舞蹈于一体的民族民间广场舞、荣获世界蒙古族传统服饰金奖的布利亚特蒙古族民族服饰表演、以纯朴民族风格和高雅艺术魅力见长的民歌合唱等一大批蕴含着原生态多元民族文化和历史底蕴的文化资源。

为了保护和挖掘文化资源,鄂温克旗加大投入力度,在全旗10个乡镇苏木建了9个砖瓦结构的文体站舍,44个嘎查建了40个嘎查综合活动室,对影剧院进行了修缮改造,为旗乌兰牧骑扩建了排练厅,建成了鄂温克旗博物馆和自然生态馆,还建了6个主题特色博物馆。这些博物馆已成为展现和弘扬鄂温克旗原生态的多元民族文化和民风民俗阵地、旅游胜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过去鄂温克旗以畜牧业见长,现在他们优先发展文化旅游业。在打造草原生态旅游品牌中不断丰富着旅游的内涵,在中俄蒙三国旅游交易会、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等国际国内大型旅游宣传促销活动中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瑟宾节、冰雪节、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等民族传统节庆活动,进一步扩大了鄂温克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许多牧民还捧上旅游“饭碗”,在自家的蒙古包里搞起了家庭民俗旅游接待,20户牧民成为呼伦贝尔市首批家庭旅游示范户,已接待游客6000人次,旅游收入达20万元。生意一天比一天红火。2005年,全旗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7.4亿元;财政收入达到4.84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7591元;牧民人均纯收入达4781元。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跻身西部百强县行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