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乱收费牵动万户心

2006-04-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谷 我有话说

教育乱收费是近一段时期以来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造成教育乱收费的原因是什么?如何逐步解决上学难、上学贵的问题?今天上午,有关部门的4位负责人来到人民网,与全国网友作了一场面对面的交流。

这次网上交流由中宣部宣教局主办,主题为“规范教育收费”,这也是“回顾‘十五’辉煌成就、展望‘十一五’美好

前景”网上系列谈的第6场活动。与会嘉宾是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副组长、监察部驻教育部监察局局长刘金平,中纪委纠风室副主任、国务院纠风办机关组组长施泽华,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助理巡视员董志明,财政部综合司副司长苑广睿。光明网、人民网、新华网、央视国际网、中青网联合承办并进行了文字、图片、音频和视频转播。

刘金平介绍说,2003年以来教育部共检查了各级各类学校87.6万所,清退乱收费资金13.2亿元,794名校长被撤销了职务。他同时指出,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与中央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产生教育乱收费的土壤和条件依然存在,在高压形势下取得的治理成果还不巩固,稍一放松就可能反弹。他透露,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的《义务教育法(修订草案)》,已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将为从根本上治理中小学乱收费提供法律和制度上的保障。

前一段时间,国家发改委曝光了8起学校乱收费案件,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有的被曝光学校曾提出反驳,不少网友非常关心这次曝光的后续进展,董志明介绍说:“曝光的案件是2005年全国教育收费专项检查中,我委直接检查的案件和2005年我委直接处理的举报案件的一部分。曝光后有些学校曾经有异议,主要是对价格监管的政策缺乏了解,对本身的错误做法缺乏认识。目前8所学校在深入学习政策的情况下,态度积极,均已认识到错误的严重性,并已经进行了或正在进行积极整改,我委正在依法处理。”

针对部分网友对是否因教育投入不足导致乱收费的疑问,苑广睿回答说:“经过财政部门的积极努力,近年来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保持了近18%的增长速度,生均预算内教育经费也有了较快的增长。我认为,目前存在的教育乱收费现象,除了经济利益驱动、监督管理没有完全到位等原因外,也有教育体制不够健全、教育资源配置不尽合理等深层次的原因。部分地区高校盲目扩张超出了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的支撑;少数中小学的超豪华配置设备和硬件远远超出教育发展的实际需要,也造成了依靠向学生收费来解决经费的现象。”

施泽华表示:“国务院纠风办非常欢迎并认真受理群众举报,对群众信访举报我们通过自办、督办和转办的方式及时处理,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仅去年,国务院纠风办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1148件,其中反映教育乱收费问题来信164件,直接督办的有52件,通过举报线索自查典型案件6件,承办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的群众举报6件。”施泽华还当场公开了举报电话号码:010-66096145和010-66096146。

教育乱收费问题牵动着千千万万家长和学生的心。本次座谈会共收到建议、反馈2000多条,现场提问500多条,最高同时在线人数9.1万人,2万人在线收看视频报道,直播和论坛的页面浏览量达3500万。网上座谈会达到了预期的沟通、交流、理解的效果,广大群众通过与权威部门的直接对话,看到了党和政府解决教育乱收费问题的决心。(本报北京4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