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成果显著 我国新闻队伍健康发展

2006-04-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曲志红 我有话说

迈进新世纪的中国,经济、社会高速发展。新形势、新任务对新时期新闻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两年多来,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紧密结合新闻队伍的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和作风实际,一场深入的“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在我国新闻界广泛开展。广大新闻工作者通过这次学习教育活动,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发生明显变化――蹲办公室

的少了,跑基层的多了;不良广告、低俗新闻少了,贴近实际,打动人心的报道多了;舆论监督更冷静了,正面报道更有亲和力了……

中国记协负责人概括“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收获时说,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新闻宣传工作的自觉性方面有了新的增强,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新闻宣传工作、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方面有了新的进步,弘扬职业精神和恪守职业道德方面有了新的变化,完善内部管理措施方面有了明显成效。

为新时期新闻队伍建设夯实思想基础

 

展望“十一五”

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素质新闻队伍”,是党和国家对新时期新闻队伍建设提出的要求。在“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中,中央和各地新闻单位以切实有效的形式,在广大新闻从业人员中进一步强化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职业精神职业道德的学习理解,提高认识。

《成都商报》结合采编人员的特点,创新学习方式。他们根据关于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策划组织了知识竞答活动,题目内容涉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闻工作者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新闻宣传纪律、时事政治和新闻业务等各个方面。采编人员纷纷查阅资料、学习理论、积极答题,一时间形成普及“三项学习教育”的热潮。

打开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专题网站,理论知识、政策法规、宣传纪律、动态信息、案例评析、事迹介绍、经验总结……内容一应俱全。这是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根据新闻单位工作繁忙,时间、人员分散的特点,利用已有的宽带局域网开办的专题网站,编辑记者可以利用任何一台办公电脑登录网站参加学习。网站还把相关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材料,发送到员工的电子邮箱,让每一个干部职工能接受到更为系统和完整的教育。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中,中国记协先后组织全国新闻界开展对当代新闻工作者的楷模穆青和对海南日报记者甘远志的学习活动,召开了首都新闻界“穆青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和学习穆青同志先进事迹首都大学生报告会。

《穆青传》的作者,新华社高级记者张严平被许多新闻媒体邀请讲述穆青的故事,每次都引起热烈的反响。张严平说,在穆青心里,记者这个职业绝对不是一个谋生的职业。他这一生都是用心来靠近这个职业的,他对国家、对民族始终有一种忧患意识,有一种责任感。

理论的滋养,榜样的激励,给广大新闻工作者带来深刻的感悟。“我意识到,我们心中的笔有千钧重。要用好这支笔,就离不开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掌握,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身体力行,对新闻职业道德的严格遵守。”这是新华社一位青年记者在“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中写下的体会,也反映出很多新闻工作者的心声。

为开创新时期新闻报道良好局面注入活力

深入的学习教育,使广大新闻从业者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树立了求真务实、正直敬业的作风。“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我国新闻界把学习的成果落实在自己的新闻实践中,不断提高新闻报道的质量,为开创新时期新闻报道良好局面注入活力。

人民日报社在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的同时,特别注重了把体现党的意志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把思想性政治性和可读性实效性统一起来。每当社会上出现一些带有全局性、代表性、倾向性的社会现象和社会思潮时,人民日报都及时刊出文章或评论,准确地加以剖析、阐释和引导。

《以两岸同胞的福祉为重》《把节约放在首位》《新农村该怎样建设》……这些都是人民日报名牌栏目《人民论坛》近期发表的言论。人民日报评论部主任王义堂说:“打造党报的权威性,就要在出思想、出观点上下功夫。”

“抢占舆论引导的制高点”已经成为许多权威媒体的共识。当党和国家出台重大政策、法规时,新华社往往会在第一时间编发一批重量级作品:《“计划”变“规划”,一字之差透出三大信号》《“一号文件”引领九亿农民努力增收》《修宪离百姓有多远》……这些作品以立意的高度和思想含量,得到了广大读者的认可。《新华视点》采编室主任陈芸谈及自己的体会时说:“强调正确舆论导向,就要按照新闻规律办事,回答人们关心的问题,用鲜活的事实说话,才能赢得读者。”目前,《新华视点》的稿件采用率达到100%,2005年平均每篇稿件有67家媒体采用。

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开局之年,这既是党和政府的工作重点,也是人民群众关心的新闻热点。《解放日报》在春节前半个月就多次进行分析筹划,提出将“我与‘十一五’”作为春节报道的主攻栏目,既有声有色地宣传“十一五”规划,又生动活泼地贴近群众的节日生活。在编辑的精心策划和记者的深入采访下,“我与‘十一五’”栏目获得成功,8篇精品稿件篇篇好评如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广播电视媒体,也都通过及时传达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北京师范大学一位姓苏的学生说:“现在的信息来源很多,但还是觉得这些主流媒体对重大新闻报道权威及时,而且分析更为准确、透彻。”

为保障新闻队伍健康发展建立长效机制

随着我国新闻事业的快速发展,新闻从业人员也急剧增加。到2005年,我国持有新闻记者证的人员达17万余人,新闻从业人员达70多万。从受教育的情况看,95%以上拥有专科以上学历,学科背景几乎包括了各个学科各个专业。对这支队伍,党和人民寄予厚望,也倍加关注。在这次学习教育活动中,全国新闻界边学边改,采取一系列“严厉措施”,“重拳打击”各类虚假新闻、有偿新闻、低俗之风、不良广告等突出问题,取得明显成效,维护了新闻工作的形象,提高了新闻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当然,要确保新闻事业和新闻队伍不断健康发展,需要建立长效机制。中国人民大学郭庆光教授在一篇题为《“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与我国新闻队伍素质建设》的文章中提出的看法是,在“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中,我们不仅要明确新闻工作的各项原则,澄清认识,而且要加大媒体内部体制的改革力度,建立新闻队伍建设的各种制度保障。

“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一开始,国家有关部门和各新闻单位就着手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完善自律他律制度,规范从业行为。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央主要媒体率先发出公告,取消刊登形象广告;国家广电总局发出“十条戒令”净化荧屏;中央和各地新闻媒体纷纷公布举报电话,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强化社会监督的同时,一系列有关规章制度也陆续出台,把解决当前问题和解决长远问题相结合,把解决突出问题和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进一步健全、完善新闻出版政策法规。

中宣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2005年初公布了《关于新闻采编人员从业管理的规定(试行)》,在首都媒体举行的座谈会上,大家纷纷认为,这个规定从政治立场、思想观念、采编作风、工作要求、新闻纪律和职业道德等方面,对新闻从业人员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是一项规范新闻采编人员行为的重要制度。

随后,《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报社记者站管理办法》,新的《期刊出版管理规定》《报纸出版管理规定》等先后颁布实施,加强了对报刊出版全过程和新闻从业人员行为的监管。

“这些规章制度,既是我们的行为规范,也是对我们恪尽职守、搞好记者工作的一种保障。”许多新闻工作者,对此给予高度评价,各新闻媒体积极贯彻执行。

“对于整个新闻工作和新闻战线自身建设来说,这都是一次具有重要而深远意义的学习教育活动。”中国记协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是新闻战线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切实加强党对新闻宣传工作领导,加强新闻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今后,要作为新闻战线的一项长期任务,持之以恒地开展下去。(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