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燕京啤酒:品牌创造价值

2006-04-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温源 我有话说

燕京啤酒,1980年成立之时是北京市顺义县政府下属的年产一万吨的小啤酒厂,如今总资产已达到961亿元,连续10年获国内同类产品市场销量第一,一举成为世界啤酒行业前十强。用20多年的时间,燕京啤酒跨越了世界知名啤酒企业百年的历程。

创品牌,市场价值增势强

随着质量、价格、销售网络的日益趋同,打造极具市场价值的品牌成为啤酒企业进攻市场的利剑。近年来,燕京啤酒着力于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打造与整合,采取“主品牌下的区域强势品牌”策略,形成了燕京主品牌下的若干个大区域强势品牌。

目前,燕京啤酒已形成辐射全国的五大核心市场:一是北京市场占有率牢牢控制在85%以上;以北京为核心的华北市场占有率也达到一半左右;二是西南市场;三是福建及东南市场;四是湖北及华中市场;五是燕京包头和燕京赤峰两个企业,一东一西锁定了内蒙70%的市场份额。在大块核心区域市场形成的同时,燕啤布局在山东、浙江、江西、湖南等地的生产基地也在市场开发中逐步形成区域优势。

与此同时,燕啤还积极施行“走出去”战略,继2001年成功登陆美国市场后,目前燕京已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构建了自己的销售网络。

经国家权威机构评定,目前燕京啤酒的品牌价值由十年前的12亿元,上升到152亿元。

倡创新,取长补短出新品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恒久动力,对食品企业来说尤其如此。多年来,从拿来主义,到集成应用,再到自主研发,燕京啤酒走出了一条科学、规范、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创新之路。

早在1987年,燕啤就迈出了产学研合作步伐,最先与中国食品发酵研究所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使多项国家级技术项目得到了转化和推广。其合作开发的“酶法国产麦芽糖化”等多项科研成果在燕啤得到应用。此后,它又先后与江南大学、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山东理工大学等合作,攻克了保持纯生啤酒泡沫稳定性、酵母烘干提取核糖核酸、低温挤压膨化技术在酿酒业应用等许多国际啤酒界共性难题。

开发适合消费者口味的新产品是制酒企业获得长足发展的有效保障。2000年,燕啤引进冷过滤除菌及无菌灌装技术,开发出酒花香气浓郁、口味新鲜的11度纯生啤酒。此后,又陆续开发出7度纯生啤酒、8度白瓶纯生啤酒等新品。2003年,燕京在引入德国低温脱醇设备基础上,自主开发后修饰技术,以11度精品清酒为原料生产出燕京白瓶无醇啤酒,因其酒精含量在0.5%以下,同时又具备普通啤酒的风味特性,上市后立即受到广大喜爱啤酒但又不适合摄取酒精的消费者青睐。今年,燕啤又引入啤酒深冷处理设备,以纯生啤酒为酒基,开发冰纯啤酒。

近年来,燕京啤酒加快了产品结构调整速度,每年都有5个以上的产品推向市场,目前已经开发出了清爽、白瓶、纯生、无醇、小麦、干啤、果汁等七大系列等共计100余种啤酒产品。

重环保,节能降耗增效益

身处水、电资源紧缺的京城,如何在经济效益提高的同时提高企业的环保效益,是近几年燕京啤酒孜孜以求的目标。

啤酒企业用水量大。为有效节水,燕京啤酒通过多项技术改造,逐步形成了六大重复利用循环系统,即制冷机及空压机间接冷却水循环系统、二次水循环系统、中水回用系统、蒸汽冷凝水回收系统、除尘脱硫水自循环系统、车间重复利用循环系统,构筑成完整的节水循环网络,使水资源得到了四次深度开发利用:一次水冷却――二次水洗麦――三次回收水冲炉渣――经污水处理站处理后的中水绿化。

为有效地节约电能,根据国家用电峰谷情况的鼓励措施,燕京啤酒全面开展了用电的“削峰填谷”,即将耗电量最大的冰机制冷、锅炉的热能贮存和麦芽的烤炉烘烤等工序安排在晚上11点至次日早晨七点的低谷用电期进行。除调整用电时间,燕啤还给750台大功率的电机加上了变频器,每年可节约400多万度电。

经过这一系列节能措施,燕啤的各项能耗指标已经低于或接近国际领先标准。国际吨酒耗水领先标准是8吨,而燕京啤酒已由2001年的10.6吨,控制到如今的6吨以下;吨酒耗电由2001年的91.5度下降到88度;吨酒耗标煤由2001年的95公斤下降到87.8公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