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口近岸海域发生赤潮

2006-04-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晓樱 我有话说

本报讯海口近岸海域近日发生大面积赤潮,赤潮覆盖范围目前没有向外扩散的迹象,尚未对渔业和海水养殖业造成明显危害。

24日下午,海南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接到报告称,海口市东营至盈滨半岛近岸海域发生赤潮,海水明显呈棕色,块状。经调查发现,赤潮发生在岸线长约50公里、距岸约50米以内的海

域范围内,面积约2.5平方公里,未见鱼类和其他海洋生物异常死亡现象。

经海洋监测预报中心鉴定,该海域暴发赤潮的生物为球形棕囊藻和三角褐指藻。专家介绍,此类藻本身不含毒素,对海水养殖不会构成大的威胁。但大量赤潮生物死亡后,分解消耗水中的溶解氧,影响生物的正常群落组成和生长,或产生有毒的硫化氢气体也会杀死海洋生物,导致海区污染,使细菌和病毒大量繁殖,进而对人体健康构成直接或间接的威胁。

省国土环境资源厅有关专家称,海水富营养化是产生赤潮的主要原因。海南沿海大部分养殖场的养殖污水和城镇的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大海,直接导致海域中氮、磷等营养盐类,铁、锰等微量元素以及有机化合物的含量大大增加,造成海水“富营养化”,为赤潮的发生提供了必要的条件。

27日,海口假日海滩一带海水开始变清,岸上几乎没有棕黄色藻类残迹。但新海乡镇海渔港码头至热带海洋世界一带数公里长的近岸海域,赤潮带相对集中,呈局部块状分布,局部海面海水泛黄。专家说赤潮何时消亡,时间仍难判定,预防赤潮最有效的措施还是治理海洋环境污染,尤其是要有效控制陆源污染。

据介绍,今年来,海南近岸海域已发生3次赤潮,与去年同期相比,呈上升趋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