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虎将

2006-04-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胡廷楣 我有话说

说现在是中国男篮最强盛的时候,恐怕没有人反对。王治郅回归,姚明的脚恢复得不错,李楠虽然已经老了,但是还能动弹。正当龄的有朱芳雨和刘炜。虽然最近爆出消息,巴特尔因伤病可能无缘世锦赛。不过只要有姚明,巴特尔休息一下也没关系。当然,易建联和唐正东也是很好的后备。

有人细心做了一些统计:内线

绝对强劲,除了刘炜,有4人身高在2米以上。何况基本上这些长人都不是傻大个,跑得动,跳得起。外线能投3分的有4人,其实姚明也在外线投过3分,只是他不经常在外线的位置罢了。可以打快攻的有4人,能突破分球的有3人……

可以说,这是中国篮球在数十年来积累下的精英的一次集中。如果还有什么地方觉得可惜的话,就只有后卫,特别是控球后卫。不是刘炜不行,而是后卫的力量毕竟单薄了一点,要再找一个刘炜很难。今年的CBA总决赛解放军对阵广东,很多场次打得不那么过瘾,除了大个子失常,还因为实在没有很好的后卫,战术球打不出来。可见,后卫是中国篮球的软肋。

曾经有一位资深教练说,如果一场比赛,遇上了一支陌生的球队,那么毫无疑问,首先是盯住那个个子最小的。因为高个上场,无须理由,小个只有球打得绝好,才能在长人之林中有一席之地。

所以,在当下NBA中,艾弗森和佛朗西斯是非常夺人眼球的两位。

有一点意外的是,中国人其实是最有发展小个子潜力的,从篮球传入中国以来,中国一直不缺好的后卫,甚至连跳投这一球场上最能显示矮个实力的绝技,也是中国人发明的。试想一下,姚明只有一个,2米以上的大个也为数寥寥。如果以艾弗森或者佛朗西斯的身高为标准,那么会有成千上万的中国人站出来。

可惜,我们现在选材太早,少体校很早确定一个少年要不要培养,再加上总是以为没有2米的身高就是球场上的“二等残废”,因此,很多矮个就只能被“预淘汰”了。久而久之,那些在中国人中间并不多见的高个成为篮球场上的“广大群众”,而应该最有优势的矮个球员,便成为凤毛麟角了。

破一破篮球的“早期职业化”如何?让更多预高1米8、1米9的孩子参加训练,然后好中选优,如果1米75但是有绝对灵巧的也能试一试。或许培养出更多的后卫的同时,基层“篮球人口”也会急遽膨胀。

最近所有上海的大中小学生都要参加一个以班级为单位的全市范围的超级运动会。如果这样的运动会能在这个城市形成一些热点项目,那就是对今后的体育运动功德无量。少体校过于单一的培养运动员的功能或许能在群众体育的发展中获得改善。那么篮球运动非常需要的小个子或许就会在“校园球王”中出现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