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女队完胜神秘之旅

2006-04-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豫斯 我有话说

本报讯第48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北京时间4月28日结束了第5个比赛日的争夺,中国男队发挥出色,继昨天以3:0完胜小组中最有实力的对手瑞典队后,今天又以同样的比分战胜意大利队,从而以小组全胜、排名第一的成绩进军八强。中国女队则在率先举行的四分之一决赛中轻松战胜朝鲜队,第一个拿到

四强的席位。

中朝之战是当日比赛众人关注的焦点。由于朝鲜队平时鲜见于国际赛场,大家对朝鲜选手的技术特点都不大熟悉。中国队此役排出张怡宁、郭跃、王楠组成的最强阵容,显示出对朝鲜队重视有加。而淘汰了新加坡队的朝鲜队则排出高云光、金美英、金钟3人组成的奇兵阵容应战。

首场对决在张怡宁和高云光之间展开。因为双方都是己队打头阵的队员,所以各自的发挥对整个局势的走向都有重要影响。第一局比赛开始后,张怡宁凭借对手连续失误,很快以3:0领先,此后,虽然持反手生胶打法的高云光依靠高质量的回球追回1分,但由于她对张怡宁的发球不是很适应,很快就以3:11败下阵来。

第二局比赛一上来,逐渐适应张怡宁球路的高云光凭借反手优势以3:1领先,但张怡宁的经验和技术更胜一筹,很快就将比分扳平。之后,双方比分交替上升,张怡宁凭借其侧身抢拉快的优势将比分改写成10:7,最后高云光由于接发球出界,使张怡宁以11:7再下一城。

第三局比赛,双方因为前两局的试探,对彼此的球路稍有了解,回合球也逐渐增加。但状态正盛的张怡宁很快以6:2的比分拉开了与对手的距离。此后高云光没有获得任何追赶的机会,张怡宁以11:3为中国队首开纪录。

第二场比赛由郭跃出战金美英。由于二人都是左手将,所以对抗也格外精彩。郭跃的正手显然比对手要稳定得多,而侧身位强攻也是手起球落,7:0,郭跃将对手甩在身后。虽然此后金美英凭借自己的反手拨球扳回2分,但无奈落后太多,11:2,郭跃先赢一局。

第二局比赛一开始,金美英调整了战术,她正手扣杀的命中率大幅度升高,率先以6:3领先,并获得了场面上的主动。但郭跃并没有放弃,通过耐心寻找机会,在中局时,郭跃将比分追至7平。此后,郭跃愈战愈勇,没有再给对手机会,以11:9再赢一局。

在第三局的比赛,已经没有退路的金美英扣球更加凶狠,她与郭跃之间比分也是交替上升。但进入中局后,因为金美英自身失误的增加,郭跃将领先扩大至7:3。虽然此后金美英奋力抵抗,终因实力所限,被郭跃以11:5拿下了第3局。

由于前两局的失败,朝鲜队此时已无路可退,第三局王楠与金钟的对抗成为整场比赛的关键。首局比赛开始后,双方都处在试探阶段,比分差距始终保持在2分左右。至中局,王楠利用对手无谓失误增多,将比分扩大至8:3,但金钟此时却放下了包袱,放手一搏,反又将比分追上。好在王楠的心理状态稳定,凭借对手的接发球失误,以11:8拿下首局。在第二局比赛中,金钟的速度优势得到明显体现,但王楠却依靠落点的变化和对节奏的控制牢牢掌握着场上局面。经过开局阶段的短暂平分,王楠一路高歌猛进,以11:3再拿一局。至第三局比赛,王楠已经完全进入状态,无论是扣杀还是弧圈球都打得得心应手,很快以7:1的比分领先,此后王楠没有和对手过多纠缠,最终以11:3轻松拿下第三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