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紧急呼吁: 帮帮高巍

2006-04-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吴力田 我有话说

17岁的少女高巍出生在河北省固安县曲沟乡南一村一个贫困农民家庭。她上学读书后,成绩很好,可读到4年级时,却不得不离开了她喜爱的学校。让她辍学的原因是她在两岁时不幸患了口腔血管瘤,瘤体随着年龄的增

长而逐渐增大,她不得不经常因治疗而耽误功课,来自同学的讥笑也使她不敢再迈进学堂。

“金色的童年”对这个小姑娘来说只是梦。从她记事时起,她就知道自己与别的孩子不一样,在她的口中长着一个可恶的东西,令她说不清楚话语,做不到像小伙伴们那样轻而易举地启动双唇,放开喉咙,在歌声中获取快乐;更大的问题是她吞咽困难,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只能靠流食生存。母亲说她没吃过一口菜,只能尝尝菜汤。十几年来,分分秒秒都不得不忍受着嘴唇无法闭合所带来的痛苦。

随着时间的推移,连接着口、舌、下咽部的血管瘤越来越大,挤得下颌骨都变了形,脸庞也被扭曲变长。由于长期缺乏营养,她的体质明显不如比她小两岁的妹妹高峥。

高巍一家7口人,爷爷、奶奶、父母和一弟一妹。家中7亩地的收入勉强够一家人的吃穿。为了给高巍治病,全家省吃俭用,然而祸不单行,六七年前,高巍的父亲,全家的顶梁柱高贺明在劳动时,不慎被拖拉机碰伤,后来左腿骨股头坏死,再也不能干农活了,弟、妹又小,家中的重担就全落在母亲宋殿红身上。

河北一些媒体,报道了高家的情况。去年,廊坊市妇联通过省儿童基金会筹集到5000元救助费,高巍被送到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接受住院治疗。在医生的建议下,又转至北京口腔医院和同仁医院。目前正在同仁医院接受半月一次的注射,用注射药物的方法先缩小瘤体,再实施手术根治。据医生介绍,因瘤体过大,手术风险很大,治疗不会在短期内完成,全部费用大概需要20万元。这个数字对于一个生活在传统产粮区的贫困农民家庭来说,是无法靠辛苦种粮而获得的。

为了给高巍看病,父亲高贺明早已中断了治疗。学习成绩不错的妹妹也在13岁时被迫辍学,为让小女儿能够上学,高巍的妈妈到亲戚家东借西凑,才使辍学两年的妹妹能够重返课堂。

现在,高家已负担不起住院费,高巍不得不办理了出院手续。每当需要打针时,母女俩只能一大早从河北固安乘长途,换公交车赶往北京的同仁医院,来回一次几十元的路费,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负担。

这个不幸的家庭刚燃起的希望,眼看又要因经费不足而破灭,高巍正进行的治疗也面临着难以为继的危机。记者在此呼吁社会各界人士,伸出友爱之手,帮助这个还从未体验过人生快乐的小姑娘摆脱病魔,享受健康和人世间的温暖。

图为在北京同仁医院候诊的母女俩,想起家境,难过地留下了眼泪。吴力田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