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家长的困惑

2006-04-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山东省禹城市 卜祥 我有话说

孩子去年上了小学,我们当家长的又多了一项任务,除了照顾他的饮食起居,还要帮他抄试卷。

孩子每学完一课后,都有一份所谓的单元试题要做。第一遍做完,须先由家长检查,再拿给老师看。之后,家长还要抄一遍,再让孩子做第二遍。如果做错的,至少要抄上三遍才算了事。而所谓的对错,则要看与标准答案是否

一致。比如,孩子做的试卷上有这样一道题:把下列词语组成句子,并加上标点。题目是:“请、小朋友们、老师、坐下来”。孩子没有仔细推敲,很快就写出:小朋友们请老师坐下来。孩子拿着写好的答案问我:“这样做可以吗?”每次遇到这种情况,我和爱人都如临大敌。根据以前的经验,在老师的标准答案面前,我们两个本科毕业的大学生也无能为力。我们虽然觉得还有别的组合方式,但觉得孩子的答案并没有什么错误,就一致通过了。第二天孩子一脸不高兴地说,那道题错了,老师给出的标准答案是:老师请小朋友们坐下来。

就在前几天,有一道题也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原题的要求是:给下列字加上偏旁并组词。其中有一个是“禾”字。孩子在右边加了一个“火”字,组成“秋”字,并组词为“秋天”。我和爱人当然也没有看出什么不妥。结果也错了,在标准答案中是“利”字,据说是因为“利”这个字是在本单元中刚刚学过的,而“秋”字是以前早就学过的,所以不对。

这种事情多了,孩子就对我们产生了信任危机,我偶尔在他的作业中发现一点明显的错误,他也不太相信。对此,我只能抱以苦笑,谁让我的指点有时没能让孩子得满分呢!

在报纸上,我经常读到关于提倡素质教育的新闻。以前,我曾认为,现在的孩子可以有自己快乐的童年。可是,自从我的孩子上学以后,我不但没有感觉到有任何不同,反而觉得现在的孩子与我当初上小学时相比,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当初我上小学时,根本不用家长操心。可是现在孩子刚上小学一年级,每天从学校接回来就要争分夺秒地写作业,稍一拖延,就会连睡觉也耽误了。我们做家长的就更累了,要帮助孩子抄试卷、检查作业。如果我当初也像这样学习,肯定上不了大学,因为父母的文化水平都不高,根本不可能做这些事情。

有时候我在想,素质教育莫非就是在检验我们家长的素质高低,像笔者这样的水平,怎么做一个一年级小学生都不合格呢?哎!这实在让人困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