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山区孩子送些课外书

2006-04-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四川省南部县 李祥铁 我有话说

读了贵报《让学生多读课外书》一文后颇有感慨。现在的中小学生,有的是学习任务重,没有时间读课外书,而有的是想读课外书,却没有。日前,我携妻儿回到故乡――四川省南部县老鸦镇二村,看望父母,顺便也对那里的教育现状进行了简单的了解。

我发现,农村很多学生非常喜欢阅读课外书,但却因为买不起,或

无处购买而读不到课外书。因为去趟县城要走几十里的山路。在城市里,很多五六年级的小学生就能用电脑上网看新闻、聊天、玩游戏,可许多山里小学生,却不知道电脑是何物,而且由于严重缺乏课外读物,导致他们的知识面狭小,对外部世界和现代信息化的社会缺乏认识和了解。

我们一家3口,是6年前离开老鸦镇山区农村到县城购房入户的。儿子李新在县城读书期间,我们每年用于给他买课外读物的费用达二三百元。《十万个为什么》、《雷锋的故事》、《中外寓言精选》等等,儿子的课外读物现已有40多本了。

探亲期间,儿子拿出随身带的《雷锋的故事》,递给邻居李大伯的孙女李姗姗,11岁的姗姗现在村小学校上四年级,她拿着书好奇地问李新这是不是初中的课本,李新要她将雷锋一生做过的好事讲几件,她一时却说不出来。姗姗还好奇地问我手中拿着的《读者》杂志是不是大学课本,听后让人心酸。李大伯告诉我,姗姗的父母常年在广州打工,无法照顾她,一字不识的他,能将姗姗的衣食住行照顾好、能将姗姗送进学堂读书就很不错了,至于如何培养和教育好姗姗,他不太懂,也管不了。

我们先后问过村子里18名三至六年级的小学生,只有李发国、宋敏、叶小强3名学生各自拥有二三本课外读物。

第三天,我们一家返回了县城,我与儿子商量,将他已看过的近30本课外读物,托人带给了二村那些喜爱读书的孩子们。我想,在城市的很多家庭里,或许都能找出几本已束之高阁、适合农村中小学生的课外读物,要是我们能整理出来捐给山区的孩子们,让书籍发挥它应有的作用,那该多好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