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益事业对企业和社会是共赢

2006-04-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莘 肖连兵 我有话说

在法国大企业中,欧莱雅公司是在华开展公益活动的大户之一。“欧莱雅一进中国,就开始把在华开展公益活动提到议事日程上来。这些年,我们每年都开展公益活动,把它作为事业来对待。”谈起欧莱雅在中国的公益活

动,该公司副总裁兰珍珍女士透出自豪感。

公益事业使社会受益

“我们开展公益活动的初衷首先是使社会受益。”兰珍珍以欧莱雅中国公司正在筹备的一项公益活动为例,阐述了开展公益事业的理念:为了呼吁全社会关爱与援助弱势群体,欧莱雅中国公司与宋庆龄基金会首次携手,将在5月12日“母亲节”那一天向1万名贫困母亲捐赠价值100万元人民币的小护士护肤品。作为欧莱雅旗下的重要品牌,小护士的此次捐赠是为了关爱贫困妈妈,感谢她们在艰苦条件下仍不懈承担着作为母亲的社会责任。

兰珍珍说道,“欧莱雅不仅为中国女性带来了美,也为中国社会带来了美。作为一个合格的企业公民,欧莱雅一直不懈追求产品的优秀品质,同时也主动承担许多社会责任,以其力所能及的方法资助中国的科学、教育和文化事业,以实际行动实践做一个优秀企业公民的郑重承诺。欧莱雅一直关注并置身于中国的公益事业,并通过一系列活动支持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因为我们懂得为美所作的贡献不仅仅来自于优质的产品,更来自于高尚的企业文化和对它的广泛传播。”

公益事业提高企业的形象

对于公益事业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兰珍珍的看法是“开展公益事业有助于提高企业的形象”。今年是拥有百年历史的全球最大化妆品公司――欧莱雅进入中国的第10个年头。目前它在中国已拥有巴黎欧莱雅、羽西、美宝莲、小护士、兰蔻、碧欧泉、欧莱雅专业美发、薇姿等14个知名优质化妆品品牌,其中多个已处于市场领导地位。2004年全球销售额达145亿欧元,并连续20年实现利润两位数增长。2005年,欧莱雅在中国的年销售额达到30亿元!欧莱雅已经拥有上海、苏州和宜昌三家工厂。

兰珍珍认为,10年来的业绩与欧莱雅在中国开展公益事业分不开。通过公益活动使中国人民既了解了欧莱雅在中国承担的社会责任,又了解了欧莱雅的产品品牌,所以,企业从开展公益事业中获益,从这个意义说,企业是赢家。

做公益事业的倡导者

谈起欧莱雅在中国所做的公益事业,兰珍珍如数家珍:欧莱雅从1996年进入中国就把公益事业的理念同时带了进来。1997年举办过“北京――凡尔赛艺术展”;曾在非典期间,向医务工作者捐赠;教师节期间,以“美丽与智慧同行”为主题,向高校女教师捐赠;自2003年起至今,4次开展为西部贫困学生筹集学费的“真情互动”校园义卖助学活动;在2004年设立一年一度支持中国女性科学事业发展的“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项”;发起“保护长江,拯救白鳍豚”绿色行动,开展了欧莱雅全球在线商业策略竞赛、欧莱雅校园市场策划大赛和欧莱雅工业大赛三大校园赛事,赞助“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等。

今年4月23日,欧莱雅又组织了一次轰轰烈烈的义务植树活动。积极响应“迎接北京绿色奥运,携手共建美好家园”的号召,顶着五六级的大风和严重的扬沙,欧莱雅员工在北京植物园种下了70株象征坚贞和长寿的柏树。欧莱雅致力于美和美化人民生活,是美丽的化身。让环境美成为欧莱雅带给中国社会的又一种美。

兰珍珍说:“我们要做公益事业的倡导者。支持公益事业是欧莱雅的优良传统,同时也是公司发展的一项宏伟战略。欧莱雅发展的每一次策划都是高起点、高质量的。公司是需要大智慧和大投资的。然而,公益事业给企业带来的巨大影响是不可量化的,不能用金钱来衡量,它既满足了社会的需要,又给企业带来良好的收益。欧莱雅发展的每一阶段都有不同的宣传内容,在制定公司最高策略时,做到有目的、有计划,将公司的发展方向、市场开发、公司形象与社会的发展和国家的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企业的发展要随着时代的脉搏跳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