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向日本开出天价

2006-04-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4月23日,日本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与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就驻冲绳美军陆战队迁移到关岛所需费用的负担比例达成协议,日本同意承担总共102.7亿美元迁移费中的59%即60.9亿美元。

就在日本国

内围绕60.9亿美元这笔巨款的争论还没有平息之时,美国国防部长助理劳利斯25日又放出话说,驻日美军整编共需300亿美元,其中日方应承担200亿,加上此前日方答应的为驻冲绳美军陆战队搬到关岛负担的60.9亿,因此日本至少要为整个驻日美军大搬家负担260.9亿美元。此言一出,更是引起了日本社会的一片哗然。

就算日本是世界第二的经济大国,260.9亿美元也绝对不是一笔小数目。关键是日本为什么要拿这笔钱呢。此间日本媒体纷纷对此提出质疑:首先,日本和韩国等美国的盟国虽然为驻在本国内的美军负担了主要的费用,但这次约8千名美军陆战队人员是迁到美国自己的领土,二战后国际上还尚未有过为别国的军队迁回自己国内出钱的先例;其次,就算部分美军陆战队搬出冲绳是为了减轻日本的负担,日本应该为此付出相应的代价。可美方是根据什么算出了102.7亿美元这个数额呢,凭什么是日本出大头而美国出小头呢。日本一些政府高官曾信誓旦旦地说最多只能出一半的钱,但最终还是负担了59%,而且搬迁总费用还不明不白地涨到了102.7亿美元。

对于美方提出的260亿美元这一数字,日本官房长官安倍晋三的第一反应就是觉得“这一金额不可思议”,财务大臣谷垣祯一也表示“必须对这一数字进行仔细核算”。不过,一向信奉“只要日美关系良好,日本与其他国家的关系就会变好”的小泉首相则对此表示了理解,他解释说这可能是劳利斯部长助理顾虑到美国国内的情况才这么说的。小泉首相的言下之意似乎是,美国国防部已经因为深陷伊拉克战争而倍受批评,在驻日美军搬家这件事上宰一下日本缓和国内舆论,日本作为美国坚定的盟友应该给予理解。小泉首相有这样的觉悟也不奇怪,在2003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之后,他迅速表明了支持态度并不顾国内强烈反对派遣自卫队前往伊拉克进行所谓的“战后”重建工作。

今年初,日本媒体曾披露一个内幕,在1972年美国将冲绳归还给日本时曾支付了一笔400万美元的土地恢复费以作为美军在冲绳使用了大片土地的补偿,不过这400万美元其实并非来自美国人的腰包,而是由日本政府秘密垫付的。如今,主要集中在冲绳的美军基地又将进行一次大搬家,虽然日本国民和舆论大多反对再次成为冤大头,但以维持日美同盟为最高任务的日本政府恐怕最终还将按照美国的要求拿出日本国民的血汗钱。(本报东京4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