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会拿伊朗怎么办

2006-04-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于28日向该机构理事会和联合国安理会递交关于伊朗核问题的新报告,对伊朗一个月来态度的评价基本上是否定的。最近一个月,伊朗不仅没有停止铀浓缩活动,反而在4月11日宣布其生产出了低纯度的浓缩铀,伊朗政府官员不止一次的在不同场合就核问题发表态度强硬的讲话,内贾德总统26日重申伊朗不会

对联合国安理会要求其中止铀浓缩活动的声明作出任何妥协。

面对伊朗的强硬态度,美国如何应对是目前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目前摆在美国面前的似乎有三种选择:

一是立即对伊朗实施全面制裁。美国一直希望以联合国的名义发动对伊朗的全面制裁,赖斯国务卿27日已公开表示要联合国采取行动,一些西方国家还提出,他们将单独对伊朗发动制裁,包括贸易禁运、拒绝伊朗政治和宗教领导人入境等。

其次,美国选择军事打击方式。据美国媒体报道,美海军“企业”号航母战斗群将在下周二离开母港诺福克,前往波斯湾地区部署,本月中旬,美海军“特雷顿”号两栖打击大队已先期部署在海湾地区,以色列25日也借口防御伊朗导弹袭击而忽然提升了军队的戒备等级,并且还发射了高分辨率间谍卫星监视伊朗活动。种种迹象表明,不论美国是否决定最终攻打伊朗,但它的海空军事力量的确在做着这方面的准备。

三是迅速采取演变方式,从内部颠覆伊朗现政权。美国政府已拨出巨款7500万美元款项用于支持伊朗的“健康力量”,美国一些战略分析家们向美国政府鼓动说,要尽快通过美国对伊朗的电视、广播和网络等媒体宣传来促进伊朗民众的迅速“猛醒”,美国应最大限度支持伊朗境内外的的持不同政见者起来“造反”。

然而,在上述三种方式中,无论选择哪一种,

对美国来说都相当困难。经济制裁恐怕难以奏效,军事打击时机未必成熟,内部颠覆则肯定是一相情愿。

事实上,伊朗的行为虽已向美国政策底线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但布什总统和美国高官都表示,美国仍然倾向于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又强调不排除包括军事手段在内的一些选择。看得出来,美国政府在如何对待伊朗问题上正在陷于进退两难的处境。所以,美国今后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还将努力通过联合国安理会的权威为美国通过外交、制裁或军事打击手段解决伊朗问题留出空间和时间,也可以为自己寻找体面的台阶。(本报伊斯兰堡4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