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与微软对簿公堂

2006-04-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李力 我有话说

本周一欧洲初审法院开始就欧盟委员会和美国微软公司的反垄断纠纷举行听证会,由13名法官组成的特别小组将在为期5天的听证会上听取双方的辩论。由于案件涉及的金额巨大,影响深远,因此无论对欧委会还是微软公司而言,这都是一场输不起的官司。

作为全球90%个人电脑操作系统的生产商,微软公司一直是各国反垄断法

规打击的重点对象,它与欧盟委员会的反垄断纠纷也是由来已久。早在2004年3月24日,欧委会便经调查认定,美国微软公司在个人电脑操作系统领域的垄断触犯了欧盟竞争法,限制了电脑操作系统和媒体播放器市场的竞争,为此欧委会决定对微软公司进行4.97亿欧元的罚款,并勒令其解除将视窗操作系统与媒体播放软件捆绑销售的行为,向竞争对手提供操作系统的部分代码信息,以便他们开发与微软视窗兼容的软件。微软公司对于欧委会的指责表示不满,并同年6月7日,向欧洲初审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欧盟委员会取消有关决定或大幅减少罚款金额。

尽管微软公司把减少罚金作为向欧洲初审法院提起上诉的由头,但欧盟与微软反垄断争议的关键却不在于罚款的数额。对于声称拥有300亿美元现金储备的微软公司来说,支付欧委会提出的4.97亿欧元罚款应当不成问题,然而一旦欧洲法院判决微软败诉,那么该案引发的连锁反应将不仅使微软公司遭受巨额的经济损失,给新版视窗操作系统的上市和开发蒙上阴影,更会使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受到打击。目前,欧盟竞争事务委员内莉・克勒斯已经致函微软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对新版视窗操作系统准备集成互联网搜索功能和其他服务软件表示关注。在欧委会以及欧盟反微软的行业组织“欧洲可互操作系统委员会”看来,微软将新版视窗与其开发的服务软件捆绑销售,事实上是利用在电脑操作系统领域的垄断地位使本公司开发的软件格式成为行业标准,给其他软件开发商进入市场制造障碍。

对欧盟委员会而言,欧洲初审法院的判决同样具有重要意义。如果被判败诉,欧委会经过长达4年调查认定的微软公司商业行为影响市场公平竞争的立场遭到否定,欧委会作为欧洲最高级别反垄断官方机构的权威将遭到重大挑战。更重要的是,微软公司预计于明年初推出新版视窗操作系统,如允许它与其他软件捆绑上市,欧委会将无法兑现保护欧盟软件开发业、扩大消费者选择范围的承诺,使欧委会准备为惩罚微软反竞争行为设定“明确先例”的计划落空。

为了赢得这场官司,欧盟委员会和微软公司均全力以赴,调动大批律师、计算机专家和顾问,力争说服法庭作出有利于己方的判决。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现在预测谁将成为这场官司的赢家还为时过早,但可以肯定的是,欧委会和微软公司的反垄断纠纷将是一场考验毅力和智慧的“马拉松赛”,因为欧洲初审法院可能要到2007年底才会作出最终判决。(本报布鲁塞尔4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