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未来搜索用什么

2006-05-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谢向明 我有话说

在搜索引擎上输入一个关键词,不到一秒钟,便有几万、几十万的相关网页瞬间排列眼前,根本看不过来。调查显示,关于“在互联网上查询信息时遇到的最大问题”,有4成以上的用户认为是“重复信息太多”,近3成用户认为“信息太陈旧、更新缓慢”,另外还有不少用户认为“查到的有用信息太少”或“信息查找不太方便”。

如何从庞大信息中准确找到所需的资料?便成为下一代搜索引擎的重要课题。

业界认为,第一代搜索引擎是“人工目录分类导航”搜索引擎,以雅虎为代表;第二代是以谷歌公司(Google)为代表的“机器程序抓取网页和计算机算法”的关键词搜索。那么,下一代搜索引擎会是怎样的技术呢?

目前,国内推出了各种搜索服务,包括分类搜索、垂直搜索、本地搜索、音乐搜索、地图搜索等。中国搜索发布的网络猪4.0,将目录分类和关键词查询相结合,并认为下一代搜索是这两种方式的结合。在搜狐看来,“以电脑与用户的互动提示下进行搜索”,才是第三代搜索引擎。

然而,中国搜索的目录分类和关键词搜索结合,只是雅虎技术加上谷歌技术的灵活应用,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技术突破。搜狐的“互动提示”概念是一种人工检索方式,谈不上革命性创新。

笔者以为,第三代搜索引擎首先应当具有人工智能的特征,变关键词搜索为语意分析搜索。比如,你输入“第三代搜索引擎的方向”的短句,它能进行语法分析,判断用户意图,从而提供直接有效的答案。

搜索引擎的海量信息和搜索用户的简单诉求,本身是一对矛盾。说它“无解”,不对;说它“有解”,也不准确。严格说来,智能化搜索是一个越来越趋于智能化的过程。作为用户,我们期盼着将来的某一天,能出现某种真正智能化的搜索引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