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软件正版化的重点是电脑厂商

2006-05-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主持人:杨谷 我有话说

●正版化可能引起电脑价格小幅上涨

●攒机市场是软件正版化的下一目标

●不同地区之间软件价格不该一刀切

●电脑死机往往是非正版软件造成的

今年以来,国内掀起新一轮的软件正版化浪潮,引起各界强烈反响。软件正版化为什么得以全面实现?有何战略意义?本刊日前邀请信息产业部电子科技委员会副主任张琪、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陈永正、北大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就这些问题进行了研讨。

   
张琪杨元庆陈永正魏新

务实之举相得益彰

主持人:前不久我在美国雷德蒙见证了联想、方正与微软的软件正版化签约仪式,感觉今年以来,正版软件的推广进程有了全面突破。

陈永正:在胡锦涛主席访美并与微软董事长比尔・盖茨会晤之前,微软分别与联想、方正、同方、TCL4家中国IT企业,以及中国移动、中国建设银行两个大用户签约,协议总金额达17亿美元。与海尔的有关合作这一次来不及签署,将会在今后一段时间内补上。这样,软件正版化基本上覆盖了中国主要的电脑厂商。

杨元庆:联想是第一家全面预装正版软件的国内厂商。从去年11月开始,联想电脑预装视窗操作系统的比例原来不到10%,现在已达到70%左右。如果加上方正、同方等预装正版软件的国内厂商,在中国市场上,国内电脑厂商预装正版视窗软件的比例已经超过国外厂商。换句话说,我们在软件正版化方面比国外厂商在中国市场上的表现更好。

陈永正:这是微软中国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刻。

张琪:作为行业主管部门的代表,我对这次正版化达成的系列合作感到高兴。我相信,这样的合作,加上我们信息产业部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商务部联合下发预装正版软件的通知,都会给包括微软在内的中国软件产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空间。我们希望,微软按照三部门通知的精神,以优良的性价比和更好的价格,服务中国用户。

主持人:如此大规模的软件正版化,是如何成为现实的?

杨元庆:最主要的分歧在于价格,从前,微软全球统一价格,我们花了很多精力,才让他们认识到,应该区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情况。这次合作可以追溯到去年6月,我在西雅图会见了盖茨先生和微软首席执行官鲍尔默先生,通过交流我们达成了初步共识。

魏新:三年前,我们就与微软谈,当时微软中国的两任负责人都说在价格上不可能降低。我说,中国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美国的二十二分之一,我们一台电脑只卖5000元,你的一套操作系统软件卖1000多元,太贵了,老百姓没法接受。所以,我们预装DOS或Linux,价格只有10多元。微软的人说,在不发达的小国也是卖200美元。我说不能这么比,在那些小国家,只有极少数有钱人买得起电脑,但在中国,普通老百姓也想买电脑,用户规模是那些国家的千百倍以上。

陈永正:我认为,这一轮的软件正版化意义深远,它是与中国的“十一五”发展战略紧密相连的。要建立创新型国家,前提是尊重知识的价值、保护知识产权。软件正版化的推行,有助于在全体国民中树立尊重知识、尊重知识产权的认识,从而达到鼓励自主创新的目的。

谁为软件正版化买单

主持人:软件正版化后,不可避免地要增加电脑的成本,这些增加的成本由谁来承担?

陈永正:为了配合正版化工作,我们对在中国销售的简体中文版的视窗操作系统的价格做了很大幅度的调整,是全球最优惠的价格之一。

魏新:各个厂商得到的视窗操作系统价格一样,每套300元人民币左右,经过我们的消化,折合到每台电脑上成本大约是100元人民币左右。

主持人:我看到美国商店中的视窗操作系统零售价还在200美元左右。

陈永正:对购买正版视窗操作系统和Office软件的企业用户,微软增加了直接服务,这也是在其他国家几乎没有的。微软的正版软件用户服务网站上,可以下载或升级安全方面的补丁程序。此外,微软还启动了正版增值计划,正版用户可以获得我们专为中国用户开发的农历日历、卡拉OK等新功能。

杨元庆:表面上看,软件正版化会小幅度地增加电脑的成本,但消费者自身也是受益者。使用非正版软件,会影响电脑的性能,增加感染电脑病毒的可能,得不到完善的售后服务。联想实施正版化试验几个月来,消费者是满意的。

魏新:方正自身就是一家很大的软件公司,在软件正版化上与微软有共同语言,我们的激光照排软件盗版情况很厉害,方正深受其害。

陈永正:实施软件正版化,不会让用户有被迫“交税”的感觉。我们一直主张,不给个人用户太大的压力,注意力放在企业用户上,告诉他们使用正版软件可以有效地提升竞争力。

主持人:我注意到,这次软件正版化的重点放在电脑厂商,而不是用户,为什么?

陈永正:老百姓使用非正版软件常常是不知情的。在此之前,有一部分电脑预装的视窗操作系统不是正版的,但是老百姓不知道,他买回家之后过了很长一段时间,等发现死机、病毒感染等问题了,找到微软,才知道自己使用的软件不是正版的。

主持人:有一些单位因为涉密,无法直接通过互联网升级补丁程序,如何保障他们作为正版用户的权益?

陈永正:我们已经在与各有关部门合作解决这个问题,具体的措施是分别在各个内网设立补丁程序的下载中心。

谁预装谁吃亏?

主持人:在正版软件全面预装之前,有的厂商预装了正版软件,因为预装正版软件,电脑成本增高,导致减弱市场竞争力。有的厂商为了提高价格吸引力,而放弃了正版软件的预装,将是否安装视窗操作系统的选择权交给用户。

陈永正:如果大家都预装了正版软件,就不存在“谁预装谁吃亏”的问题。

主持人:是不是可以这样认为,在实施软件正版化之后,如果一家规模较大的厂商还要出售只预装了DOS操作系统的电脑,将是很不正常的行为?

魏新:是的。

主持人:这一次的软件正版化,主要涉及的是操作系统软件和Office软件。除了这些软件,市场上还有很多种类型的软件,它们的正版化怎么办?

陈永正:操作系统和Office软件的使用最普遍。事实上,数据库软件、多媒体软件等领域,也还有很大的正版化空间,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努力方向。

张琪:今年内信息产业部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将采取措施,推动大型企业的软件正版化进程。

主持人:从明年开始,自行组装(DIY)的电脑必须安装正版操作系统,否则会被禁止在北京销售。你们如何看待这一领域的正版化进程?

陈永正:这确实是一个尚未完全解决的问题。从国际趋势来看,近年来,DIY市场萎缩得很厉害。但在中国,DIY电脑约占市场的30%左右,DIY的攒机商数量较多,如何有效地解决这个市场领域的正版化问题,我们还在尝试。

主持人:软件正版化有走回头路的可能吗?

杨元庆:这是我们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陈永正:我看好前景。这一次,国家在政策上有很大的变动,有4-5个部门在推动这项工作,这绝不是一次短期行为。据我所知,政府主管部门还正在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准备年底之前拿出一项全面的实施意见。(摄影:杨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