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规格严格 功夫到家

2006-05-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玉 我有话说

“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用今天的话说就是求真务实。受惠于这一优良传统,哈工大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也正是坚持了这一人才培养优良传统与特色,赋予了哈工大毕业生踏实肯干,追求卓越,勇于迎接挑战的优秀思想品质以及一丝不苟、追求真理的优良学风。如今,时逢中国高等教育盛世和学校踏上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征途的良

好机遇和关键时期,科学地构建并不断完善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是非常重要的。

办好精英教育

进入新世纪,中国的高等教育已由精英教育迈向大众化教育,这是社会进步,时代发展的需要。在发达国家,高等教育的普及率很高,如欧美等国,早已是大众化高等教育。但一流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仍然是精英教育,如牛津、剑桥、Stanford、MIT、UCBerkeley等,这些学校对生源质量要求高,研究生与本科生比例高,美国每年毕业的博士80%毕业于前50所学校。精英教育是世界一流大学的共同特征。

对哈工大校而言,要想真正进入世界一流大学的行列,就必须继续实施精英教育,而实施精英教育,其充分必要条件,首先是教师队伍精英化。我们很多人都参观过国外名校的实验室,发现场地很狭窄,设备也并非都是最先进的,有的也很简陋,但却培养出了世界一流的科学家,研究出突破性的科研成果。在那里,我们能够感受到科学的神圣和探索实践的伟大,感受到科学家献身科学而利益无求的崇高境界,并被实验室教师和工作人员的激情深深的吸引。所以,实施精英教育施教者必须是第一流的,当然,施教者是一个团队,作为一流大学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子系统,应是由教师、教辅、学生工作者和教学管理者组成的人才集团。我们只有花大力气,培养、吸纳、选用建设好这支人才集团,才能为成功构建一流大学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奠定坚实的基础。

科学规划学科专业布局

目前,哈工大的学科专业设置仍以工科为主。虽然我们已经提出理工为主、理工经管文法相结合的发展目标,且基本框架已形成。但是,理科与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相对较弱,这是制约哈工大未来发展重要因素。因此我们要在继续强化工科优势的同时,大力加强理科建设,加速发展人文社会科学学科,重视发展新兴交叉学科,并积极探索生命医学学科发展建设的有效途径。这一点大家已形成共识,但更多的还只是停留在口头上,没有花大力气大投入来落实。应尽快从师资队伍建设入手,加大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附以配套条件,增强科研实力,并通过承担科研项目和培养研究生增强学科实力,并不断将这些实力扩展渗透到本科生的培养中。

制定特色鲜明、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方案

培养方案和学籍管理条例是学生毕业资格、学位资格认定的主要依据,因此是学校最重要的教学管理文件,是衡量规格是否严格、功夫是否到家的标准和依据,是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培养方案必须具有前瞻性、先进性、科学性及合理性,并应具有鲜明的学校自己的特色。哈工大本、硕、博三个层次的培养方案近期都做了修订,指导思想和原则,符合学校的办学思路和发展目标定位,达到了加强自然科学基础、人文社科基础、坚持特色优势专业方向和强化实践能力的整体规格要求,但在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的更新方面还有较大差距,对学生的个性培养也缺乏有利的举措。对本科生的培养要强调打好基础,同时加强专业教育,强化实践动手能力训练。强调三基(基本理论、基本概念、基本技能)教育,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打好基础、练好基本功。硕士、博士要在创新能力方面下功夫,更要为张扬个性留有空间。

我们培养的是精英型的高级专门人才,不是每样都懂些皮毛的肤浅的万金油,更不能“样样通,样样松”,打好基础是为了使专业更加出色。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一招先吃遍天下,这些老百姓耳熟能详的俗语,对我们当今实施精英型高级专门人才教育仍不失其借鉴意义。哈工大毕业生中有一批优秀者走上了高级领导岗位乃至成为国家领导人,这除了他们的思想道德与政治素质优秀之外,从专业教育上看,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教育使他们养成了理性思维、求真务实、严谨审思、认真细致的科学思维方法和开拓创新的品格作风,同时造就了他们不断学习、不断完善自我、提高综合素质的本领。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素质,但决不是“万金油”,更不是“样样通,样样松”。恰恰相反,深邃之处见素质,微细之处见功夫。从事任何岗位的工作都需要这种素质,反过来,有了这种素质,转换岗位也能很快进入角色并取得成绩。

关于专业口径的宽与窄问题,本人认为不能一概而论,应根据学校自身的传统特色与优势以及不同学科专业的特点,该宽就宽,该窄就窄。更重要的是,专业的设置包括专业口径的宽窄应与国家经济科技发展需求相适应。不能对按前苏联模式设置的所谓的过窄专业全盘否定。中国学习前苏联的高等教育模式特别是高等工程教育不仅在过去而且在当前仍有重要的借鉴意义。目前,社会对专门技术人才的需求仍是按行业招聘,一味拓宽口径,专业教育不够,用人单位仍不满意。因此,关于专业口径,应遵循两条原则,一是不同专业分类指导,二是宽厚基础增强后劲与强化专业教育能力强上手快两方面兼顾。

教育理念更新与教学方法改革

理念是理性的实践活动的最高境界,教学方法和模式是教育理念的直接反映。而理念创新与教学方法改革又是目前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中比较棘手的问题,因为其主力和阻力都是教师,这是一个共性问题,只有将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充分地调动起来,才会有实质性的突破。要想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人事分配制度的改革和评价考核体系的科学化合理化是至关重要的。

先进的教学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一般产生于学校传统与特色的土壤中,高等学校只有不断地反思和觉醒,才能形成教学特色和学有特长的教育理念。哈工大要强调以人为本、以人才培养为根本,实施人格、知识、能力协调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同时要在改革教学方法与考核制度上下大功夫。要在继承和发扬学习前苏联管理规范严格和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优良传统的同时,学习借鉴欧美等国家学术民主自由创新个性发展的教育管理理念。倡导严而不死,学术自由,兼容并包,理性张扬个性的教学理念。

时至今日,在教学上,特别是对本科生教学我们仍要强调“三个三工程”:第一个三,是从学校整体上要强化三才(材)建设,即人才(师资),器材,教材;第二个三,是对教师的求,要过三关,即教学关,科研关,水平关;第三个三,是对学生的要求,强调掌握三个基本,即基本理论,基本概念,基本技能。这对于我们构建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打好坚实基础至关重要。

校园文化与人文精神

综观世界一流大学,同样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即活跃的校园文化和深邃的人文底蕴。因此我们构建世界一流大学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绝不能忽视这一点。因为办学特色本身就是一种文化现象,是学校办学过程中的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和制度文化的结晶,是一种创造。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为什么即使在地球成村、足不出户即可听到国际知名学者讲学的时代,大学的校门仍不能取消的原因。哈工大因建校初期,基本上是中国本土上的一所外国学校,来自于民族的传统文化没能充分地根植其中,所以,我们也没能凝炼出类似于清华的“厚德载物”等文化色彩浓厚的精神精髓,但并不等于我们没有这种精神。加之哈尔滨是一座年轻的城市、开放的城市,欧陆风情浓郁;学校又起源于纯工科,几十年里人员结构单一。因而时至今日,当你走进校园更多感受的是现代化的气息,缺乏历史人文精神的厚重。当然,现代化也是一种文化,笔者无意过分强调传统与现代的矛盾冲突,更不是厚古薄今,只是想强调,在中国的文化宝藏中,有很多的东西,应植根于大学的校园,植根于大学的校园文化。相信老子的“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之理,会教会我们如何善待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营造和谐环境氛围、善待生灵、善待他人、天人合一。墨子的“有力者疾以助人,有财者勉以分人,有道者劝以教人”则有助于我们“功夫到家”,学做“真人”。所以,我们要加强文化建设,强调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结合,传统文明与现代文明融合。

俄美高等教育论短长

新中国的高等教育主要学习前苏联的模式,其特点是:①除少数综合性大学外,都按学科(行业)设置建设大学或学院,如航空学院、钢铁学院、地质学院、石油学院、邮电学院、农学院、林学院等。②专业划分细,专业口径窄,针对性强,有些专业与工厂、车间同名,实践环节强,重视专业教育,同时学制较长(本科一般为5年)。③强调过程管理,学年制,坚持过程淘汰。④层次类别明确清晰,分类指导。这种高等教育结构与学科专业设置为新中国工业企业体系的建立及国民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急用、有用、管用、好用的人才支撑,发挥了重要作用,立下了汗马功劳。

而美国的高等教育体系特点是:①强化分类指导,层次类别清晰。在美国,不论是公立大学,还是私立大学,精英教育、大众教育和职业教育,层次类别十分清楚。如在加州公立高教系统中,加州大学系统的十个分校,都有本、硕、博完整的学历学位教育体系,主要是精英教育,加州州立大学系统的23个分校,只有本科和硕士教育,主要是大众教育。而加州社区学院的109个分校只有2年制专科教育,属于职业教育,培养应用型人才。②主要是按学科设置专业,专业口径较宽,强调通识教育,淡化专业教育。就业适应性强,但社会上有与其相配套的职业培训系统。③十分重视创新教育和个性化培养,重视自主学习,实行学分制,宽进严出,强调目标管理。④不同的大学,特别是一流大学,注重突出特色,彰显优势。无论是综合性的哈佛,还是理工为主的MIT和CalTech,或是人文社科见长的耶鲁,都各具十分的鲜明特色和突出的优势。在综合性与多科性的问题上各有千秋而不趋同,一流大学中既有综合性大学,也有多科性大学,既有设医学院的,也有不设医学院的。

综上所述,俄美高等教育各具特点,各有长短。但也有其共性,那就是分类指导,层次类别清晰;突出特色和个自的优势。有人说美国的教育体制比俄国的教育体制好,因此美国的世界著名科学家多,科技经济发展快。本人不敢完全苟同。本人认为,美国确实是在创新教育个性化培养方面有其独到之处,但俄罗斯凭借自己独到的教育和科技创新体系(大别于美国),既培养了一大批世界著名的自然科学理论大师和科学家,如门捷列夫,洛莫诺索夫等,其中不乏诺贝尔奖获得者;又培养了成千上万的工程技术大师,如图不列夫,米高扬,苏霍伊等。而美国是凭其经济和科技优势吸引全世界的科学家为其做事,主要是其开放的政策和文化所起的作用,并不见得其教育体系比俄罗斯优越多少。近年来,美国对中国的基础教育和大学的本科教育产生了浓厚兴趣,并开始向中国学习。中国留学生到美国后,一旦语言过关,就很快显示出基础理论教育的功底,成绩名列前茅。一个国家的教育体制是与其政治经济及文化体制相适应的。中国按前苏联模式构建的高等教育体系不但与当时社会的需求相适应、相匹配,为国家做出了重大贡献,时至今日,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实用价值。专业口径适当拓宽,加强基础,大方向是对的。但高等教育培养的是高级专门人才,而不是宽泛肤浅的万金油,如果专业口径一味拓宽,专业教育不够,社会又没有职业培训系统与之相配套,社会还仍然按行业需求人才,就会造成供求错位。用人单位就会对高等学校培养的人才的能力不满意。因此,我们应该运用科学的发展观,实事求是、客观实际地分析总结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和所形成的符合我国国情的应该继承和发扬的传统、特色和优势,特别是不能一概否定按前苏联模式办学所形成的特色和优势,完全按英美模式改革。应该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前提下改革创新。

经过多代哈工大人的不懈地努力,不断地感悟,不断地总结与遵循,不断地凝炼与升华,哈工大已形成了优良的办学传统、鲜明的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形成了特有的哈工大精神。这是全校师生员工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不断创造辉煌、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的基石。(作者系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