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瑞士:两把军刀碰出“火花”

2006-05-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瑞士军刀举世闻名。百余年来,两个牌子的军刀“维氏”和“威戈”各自独立,在国际市场上相互厮杀。去年4月,威戈因经营不善濒临绝境,是维氏将其收购,两个老对手化干戈为玉帛。威戈被收购不仅保障了威戈职工的工

作,更重要的是瑞士传统的军刀生产技术没有外流,体现了瑞士人的“经济爱国主义”。

一年过去了,兼并为维氏提高了国际竞争实力,销售额创下新纪录;威戈不仅恢复了活力,而且重新赢得供应商和用户的信任,走向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那么,威戈是如何走出低谷的呢?兼并后,双方做的第一件事是,在维氏的帮助下整顿威戈的财务,清还全部债务。在财政投入方面,威戈从维氏那里得到了比银行优惠许多的贷款,而且,随着产品需求量的增加,原材料的成本价格整体降了下来,为扩大生产提供了保障;其次,母公司给予子公司自主经营管理权。维氏只在宏观发展战略方面与威戈共同协商,在日常经营管理和生产领域则完全放手,给予威戈充分的自主权,极大地调动了子公司的工作积极性;第三,发挥各自专长,实现内部优势互补,避免内耗。兼并完成后,集团在保持传统生产工艺的前提下,维氏向“高科技”方面拓展,如研制开发携带USB存储器和MP3的新式军刀,而威戈则继续坚守瑞士军刀“高手工技能”的传统优势。在维氏的大力支持下,威戈将在今后3年内投入600万瑞士法郎用于机床改造和培训熟练技术工人。此外,双方还将在近期建成内部信息网络,共享集团信息、技术和人力资源。

随着全球化和高科技的发展,国际竞争必然导致行业竞争日益加剧。优胜劣汰固然是自然规律,但如果能够在行业内部实现优势互补,不仅能实现互利双赢,而且能够保护民族产业健康发展。维氏和威戈从竞争对手到合作伙伴的转变给我们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本报日内瓦5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