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各方压力升级 塞政府面临考验

2006-05-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宋文富 我有话说

欧盟日前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会议上作出决定,因前波黑塞族武装部队总司令、海牙前南问题国际法庭通缉要犯姆拉迪奇至今未能交到海牙,因此原定于5月11日与塞尔维亚和黑山就签订《稳定与联系协议》举行的新一轮谈判推迟进行。塞政府副总理拉布斯当天下午宣布,因对政府主要负责人在这一问题上的做法不满,辞去副总理职务。

随着海牙国际法庭在逮捕姆拉迪奇问题上的态度更加强硬,塞现政府也再次面临着动荡的危险。

目前,塞尔维亚政府主要面临着来自国际、塞尔维亚共和国内和黑山三个方面的压力。国际方面,5月5日海牙前南问题国际法庭总检察官德尔蓬特在萨拉热窝的一个非政府组织会议上表示:今年1月时塞尔维亚政府是有可能逮捕姆拉迪奇的,但由于塞现总理科什图尼察希望劝说姆拉迪奇前往海牙自首,并表示将很快解决这一问题,因此欧盟将逮捕姆拉迪奇并送交海牙的最后期限推迟于4月底,结果导致姆拉迪奇得以脱逃。德尔蓬特认为,科什图尼察根本上知道不可能说服姆拉迪奇前往自首,但仍然在做这方面的努力,因此实际上科是在有意对其进行保护。欧盟安全与外交代表索拉纳办公室主任加利亚克女士也表示,欧盟与索拉纳无意在这一问题上“放过”塞尔维亚,塞必须同海牙法庭全面合作。

欧盟推迟谈判决定宣布之后,塞总统塔迪奇立即表示,这一事件导致塞的国际威望遭受很大损害,因此政府中应当有人对此负责。塞黑外长德拉什科维奇表示,应当撤换塞政府及军方情报部门内的全部领导。其次,由于副总理拉布斯的辞职,拉布斯担任领袖的G17政党也面临着退出塞执政党联盟的可能,这样政府极有可能在塞议会中处于少数派地位。

在黑山共和国,面对本月21日即将举行的“黑山是否自塞黑独立”的全民公决,目前赞成与反对两大集团正处于白热化阶段,各派正在加紧宣传竭力造势。5月5日黑山共和国总统久加诺维奇表示,欧盟的决定将“进一步加速黑山公民在独立问题上作出自己的决定”。目前黑山共和国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塞尔维亚领导人管理不力,若继续处于同一国家,黑山的发展将会受到更大影响。(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