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民主党欲夺回众院控制权

2006-05-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吴建友 我有话说

最近多次民调结果似乎给美国民主党注入了信心和活力,该党领导人愈来愈相信他们将在今年11月的中期选举中获胜。与此同时,民主党还拟定了控制美众议院后将采取的政策和对策,以期尽快扭转共和党政府在伊拉

克等问题上的错误政策。

美有关机构最近进行的民调结果显示,不仅美总统布什在选民中的支持率持续下滑,美国民众对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也越来越没有信心。美联社5日进行的一项民调结果表明,对布什执政成绩表示满意的只占33%,而对共和党控制的国会表示满意的也只有25%。无独有偶,1994年美中期选举前,当时民主党控制的国会在民调中也只得到25%的支持率,结果导致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大胜,42年后重新夺回国会的领导权。美联社等的民调结果还显示,51%的美国人坦承,他们希望民主党而不是共和党控制国会,而赞成共和党控制国会的只有34%。

上述民调结果使民主党领导层感到兴奋。民主党众议院领袖南希・佩洛斯近日表示,如民主党在今年的中期选举中赢得众议院控制权,他们在执政的第一周就要对布什政府的执政纪录进行审核和调查。调查内容将包括布什政府第一个四年任期内能源班子的运作情况以及与一些大能源公司的关系,发动伊拉克战争前情报的使用,国土安全的措施和预算赤字的控制等。

此间选举问题专家认为,民主党要在今年的中期选举中夺回众院控制权,至少需要增加12个议员席位。从议员分布情况看,众议院内有52个席位属于两党将拼力争夺的“非安全”席位,其中40席目前由共和党拥有,另外12席属于民主党。在上述52席中,至少有30个共和党议员席位和5个民主党议员席位在中期选举中将可能易主。

共和党的智囊人士认为,尽管民主党目前处于优势地位,但并不预示着民主党能轻易赢得中期选举的胜利。认为民主党在选举中将轻易取胜的想法是愚蠢的,也是不现实的。但许多民主党人士的看法却相当乐观。他们援引1994年中期选举的情况说,当时共和党要夺得众院控制权需要增加40个议席,选前专家们大多认为共和党要取得这一成绩几乎是不可能的。但选举结果却“颠覆”了人们的预测。

一般认为,民主党取得今年中期选举胜利的基本条件已经具备。这些条件就是:选民普遍对执政的共和党政府和共和党主导的国会感到不满;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受到选民的普遍质疑;庞大的政府预算赤字和共和党议员贪污受贿等导致选民倾向于民主党。因此,只要竞选策略没有大的失误,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重新夺回众院领导权并非不可能。(本报华盛顿5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