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泰国大选从头再来

2006-05-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曼谷记者 李腾 我有话说
泰国宪法法院今天经过审议后宣布,由于4月2日的大选违反宪法,因此被认定无效。宪法法院秘书长派蓬对媒体表示,14名大法官中的8人认为4月2日大选违宪,主要是因为选举日期安排过于紧张,而且投票亭的设计和摆放
不合理。法院同时以9票对5票裁定应该举行新一轮大选。这是宪法法庭在受理两个民间组织针对选举的投诉之后作出以上判决的。此间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判决是最高法院系统响应泰国国王普密蓬4月25日讲话的具体行动,也可被视为持续半年之久的政治僵局开始化解的起点。

泰国国王普密蓬4月25日在最高行政法院法官宣誓就职仪式上,要求法院协商解决目前的政治危机。他同时也否定了要求他出面指定总理的可能性。此次讲话是自他信2月24日解散议会,泰国政局陷入僵局之后,泰国国王的首次公开表态,对于泰国当前的政治稳定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此前由于反对党的抵制,泰国举行了由泰爱泰党一党主导的竞选,这导致泰爱泰党在多个选区无法获得两成以上的支持率。虽然经过一次补选,但仍有14个选区未能选出合法议席,这使得众议员人数无法达到法定的500人。

泰国国王的此次讲话得到了对立各方和社会的普遍欢迎。反对党民主党、泰国党、大众党一致同意将以国王旨意作为解决当前政治危机的方向,并表示如果4月2日选举被判无效的话,将参加新一届选举。而反对派“人民民主联盟”则表示将尊重法庭判决,并暂停示威游行活动。三大法院――最高法院、最高行政法院和宪法法院院长也在28日上午在曼谷举行会议,同意对此次大选进行公正审判。

泰爱泰党近日就当前的局势召开了多次高层会议,研讨当前局势及下一步的行动。据此间消息灵通人士指出,泰爱泰党已经准备接受法

院对于4月2日大选的判决,并开始积极准备下一轮大选。而泰爱泰党党魁他信在近日周游列国之后,也肯定获得了一些新的认识和启迪。据此间媒体报道,他信现在比以前显得成熟沉稳了许多,对于媒体的提问也是三缄其口,与以前犀利的作风截然不同。

此间一位资深观察家向记者表示,新一轮大选将安排在6月国王登基60周年的庆典之后举行,如不发生意外的话,泰爱泰党仍将赢得大选。目前的观察重点是他信是否继续参选并出任新政府总理。反对派“人民民主联盟”目前仍未放弃根除他信的目标,而如果他信继续出任总理的话,该组织很可能再次发起示威游行活动。(本报曼谷5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