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解读黄宗羲民本思想的历史内涵与现代价值

2006-05-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光 我有话说

黄宗羲是明清之际伟大的思想家、史学家、文学家与教育家。近二十余年来,对于黄宗羲思想与学术成就的研究一直为国内外学者所重视。尤其是2005年3月,温家宝总理在收到新版《黄宗羲全集》而致学者史晓风的亲笔信函中,对黄宗羲思想朴素的科学性与民主性及其以“万民之忧乐”为天下大事的民本思想作了充分肯定与高度

评价。其后,温总理的亲笔信先后在《浙江学刊》和光明日报等多家报刊公开发表或转载,在学术界产生了广泛影响。在此背景下,由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和余姚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黄宗羲民本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不久前在浙江余姚召开,来自国内外的9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

这次会议的主题集中于探讨黄宗羲的民本思想。具体而言,主要是探讨黄宗羲民本思想的来源、内涵、性质、哲学基础、历史作用及其现代意义与价值。对于黄宗羲的民本思想,尽管存在诸多歧见,但在基本方面至少有三点共识:第一,大家都承认,黄宗羲的民本思想出现在明末清初“天崩地解”的时代背景下,较之中国传统的儒家民本思想已有新的超越、新的内涵,从而达到了中国民本思想的新高峰。第二,黄宗羲的民本思想对君主专制制度进行了深刻的反思与批判,并提出了许多有启蒙意义的社会改革主张。第三,黄宗羲的民本思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它对推动当代民主政治的建设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

尽管具有以上共识,但与会者在黄宗羲民本思想的诸多方面仍有不少争议,其中讨论最热烈、争论最激烈的便是黄宗羲民本思想的性质问题。其分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民本与民主思想的异同问题。有的学者认为,黄宗羲的民本思想还是承认君权的,充其量是在提倡精英政治、伸张“士”权,因此还不能归结为民主思想。但许多学者不同意上述看法,认为黄宗羲的“天下为主,君为客”的思想主张已经蕴涵了由人民当家作主的思想,已经具有民有、民权意识,因而是朴素的民主启蒙思想;二是黄宗羲的民本思想是否具有制度化的设计并且能否向现代民主政治转化的问题。这方面也存在截然不同的看法。不少学者都在论文中讨论了这个问题,提出了很有创意的见解。

与会者还就有关黄宗羲哲学思想与民本思想的一些重要问题,如黄宗羲哲学思想的性质及其与民本思想的关系、黄宗羲的经济改革思想及“黄宗羲定律”等问题进行了探讨,有助于推进相关问题研究的深入和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