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回望尺牍文化

2006-05-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志琴 我有话说

尺牍,本是古人书写的工具。在纸张发明之前,用竹木或帛,制成尺把长的版面,用以书写记事,叙情表意,传递消息,因此有尺素、尺函、尺牍、尺鲤、尺笺、尺翰、尺书等多种称谓,其中以尺牍用的最早也最多,故成为信件的代称。

虽然尺牍这一历史形成的用语,在现实生活中已不再使用,代之而起的是电传、伊妹

儿,其方便快捷,已不可同日而语,任凭关山万里,顷刻而至,还有谁再回味那“经年尺鲤”,“家书到隔年”,“雁云高,问汉家尺帛,几时飞到”的期盼之情?不过虽然作为工具,它已逐渐淡出生活,但尺牍中自由挥洒的性灵,进退揖让的礼貌用语,言简意赅、质朴精练的文风,是为中国文化的瑰宝,在文学史上熠熠生辉。

说它是文学,并不尽然。因为它是私人信件,而非文学创作,没有虚构的故事,无需杜撰情节。不论是家书或社交往来,件件都有明确的目的,或是铺陈情事,或是嘘寒问暖,或是酬应唱和,凡属人际交往中的叙旧、论事、铭谢、庆贺、馈赠、借贷等无不在尺牍之中明白表述,所以它是应用性的文体。因为应用,需要给对方以明白晓畅的意思,由此发展出一种通俗易懂的古代散文,它虽没有先秦古文的艰深古奥,却有古代文体的古朴典雅,行文叙事的风格在文学史上别创一番天地。

说它不是文学,却又胜似文学。因为这是私人的信件,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与真情告白,有很大的隐私性和随意性,纵笔运墨,少有顾忌,比起官场文章、八股时文,更能敞开胸怀,直抒心灵,因此留下许多声情并茂的名篇佳作,为后人传诵不绝。如今,当我们读到古人表现依依惜别的词句:“别时杨柳依依,倏届雨雪霏霏。日月于征,良朋悠邈。”“鸡声店月,人迹桥霜,客路严寒,千万珍重。”感受久别知音的思念:“离别年余,思如山积,春树暮云,不足绘我离情。”寥寥数语,清丽婉约,殷殷情意,溢于言表。从中可以理解为什么诸葛亮的一篇《出师表》纵论天下大势,覃思独往,折服天下枭雄。李陵的《答苏武书》委婉悱恻地道出他进退两难,忍垢蒙耻的无奈,赢得多少人扼腕叹息!

尺牍中古人的运思在新时代仍不乏夺目的光彩,试看20世纪初辛亥革命的烈士林觉民给他爱妻的绝笔书:“意映卿卿如晤:吾今此书与汝永别矣!吾作此书时尚是世中一人;汝看此书时吾已成为阴间一鬼。吾作此书,泪珠和笔墨齐下,不能竟书而欲搁笔,又恐汝不察吾衷,谓吾忍舍汝而死,谓吾不使汝之不欲吾死也,故忍悲为汝言之。吾至爱汝,即此爱汝一念,使吾勇于就死也。……”短短数行,蕴积这样刻骨铭心的爱恋,使人震撼不已。古往今来,多少尺牍留下这样的真情、行踪和言事,所以尺牍又是宝贵的历史文献,经过今人整理出版的《王阳明先生尺牍》、《王艮尺牍》以及鲁迅的《两地书》等,都为我们研究这些文化名人的思想轨迹,留下了真切的第一手史料。

任何内容都有一定的形式来承载,有形式就有规范。尺牍是人际交往的工具,人际交往中的应对、传情和礼貌,经过长期的积淀形成一定的文书用语,主要表现在人际之间的亲疏远近,办事的轻重缓急,都要有相应的修辞。家书、情书、友人书各有一定的敬语,如对上级、平辈、同窗、亲友的不同称谓;信件开头和结尾的措辞;请安问候的礼貌,都有相应的程式。在书信往来中的思慕、忆别、瞻仰、祷祝等语词,分别不同对象要用得其所;在问候中叩请、敬请、顺请、并请、即请,按不同的关系选择要精当。尺牍所形成的这一套书面交往的格局,在当今的书信和公文中仍屡见不鲜,且已成为文化人必要的文化修养。

这一切都是尺牍所具有的丰富内涵,所以尺牍的价值并不止于私人信件,它已形成一种文化,一种人际交往的文化,凡有人群的地方,就有它的存在,它的遗风余韵永远在案头飘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