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摘编

2006-05-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西方世界推崇马克思的原因

易杰雄在《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6年第2期撰文认为,西方推崇马克思的原因,需要从马克思主义学说的基本内容与当代世界社会发展的实际关系层面来理解。一是由于马克思主义产生的社会条件还存在,当代发达资本主义较之

其初期虽然有了很大的变化,但其剥削、压迫劳动者的本质并没有变,所以劳动者总是把马克思、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追求解放的旗帜。二是马克思提供的认识和改造世界的理性工具――唯物辩证法,对人类具有永恒的价值。西方社会也普遍在利用这一理性工具解决自己的问题,推动社会不断进步。三是马克思根据自己的价值目标,通过分析当时的社会现实,把握社会发展规律,而对社会发展趋势做出的推测和根据这些推测做出的一系列对策安排――包括对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设计,这些东西中有很多被后来的社会发展的实践所一一证实,这也是西方知识界推崇马克思的原因。今天,我们应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正确地处理好马克思主义与本国文化传统的关系,广泛吸取人类创造的全部文明,大胆创新,努力构建与我们国家的现代化建设相适应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文化。

“易和哲学”论纲:社会和谐发展观的中国哲学理念

漆思在《江海学刊》2006年第2期撰文认为,“易和哲学”是“易”思维与“和”思维的辩证综合,是中国哲学思维方式的特质,体现了中国文化精神的深层结构与中国哲学思维的创新范式,“易和哲学”思维在哲学认识论、哲学发展观以及哲学人类学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在当代,“易和哲学”契合全面协调发展与构建和谐社会的时代主题,其和谐发展理念成为构建“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的人类“和谐家园”意识;“易和哲学”观在当代社会发展理念上的集中体现合乎逻辑地表征为“和谐发展观”,这标志着中国古老的“易”思维与“和”思维现代创造性综合的“易和哲学”,必将进一步启迪和开拓社会和谐发展理论创新的广阔空间。

学术期刊与学术规范

杨玉圣在《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6年第2期撰文认为,学术期刊在学术、知识与思想的产生与传播体系中,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这决定了学术期刊与学术规范之间的内在逻辑关联。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期刊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论文集模式”一统天下,缺乏学术批评和学科评论,高校系统刊物存在着“自留地化”现象,现行高校文科学报系统的注释模式很不合理,非学术化因素对学术期刊的生存与发展造成了普遍的压力。学术刊物作为学术成果发表与传播的集散地,事实上掌控了学术权力,因此在学术规范与学风建设中,编辑应当格外珍惜这份权力,同时要建立健全学术期刊的同行专家评审机制。目前学术失范问题相当严重,主要表现为抄袭剽窃、夸大注水学术荣誉、强行在他人成果上署名、数据作假、注释作伪、低水平重复。在推进学术规范方面,学术期刊负有重要责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