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模范战士李飞

2006-05-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劲松 我有话说
初春时节,武警河南总队鹤壁市支队警勤中队班长李飞,舍生忘死勇救3名落水妇女,感动社会各界。武警河南省总队党委作出决定,为李飞记一等功。

冰河救人

“有人掉河里了,

快救人啊……”

2月16日上午9点多钟,一阵阵急促的呼喊声打破了河南周口市商水县汤庄乡沙河南岸赵集村的宁静。一条小渔船,从西华县境内沙河北岸向南行至河心崩裂解体,船上12名群众全部落水。在赵集村探亲休假的李飞闻声向河边飞奔而去,毫不犹豫地扑入冰冷刺骨的河水中,朝着3名不通水性、在河心挣扎的妇女游去。只见李飞快速游向妇女刘美玲,右手一把抓住她的左肩,奋力将她托上船。随后又向另两名妇女游去,这一次,李飞又救起中年妇女王雪。救起两人后,李飞已在冰冷的河水中奋战了十几分钟,呼吸非常困难,视觉变得模糊。但强烈的救人信念,驱使他再次向妇女周爱尊游去。精疲力竭的李飞用尽全身力气将周爱尊往船上托,但力不从心。情急之中,李飞机智地自己先爬上船,然后将周爱尊的双手死死地按在船帮上,将其拖到岸边。

不辱使命

25岁的李飞入伍5年来,牢记《忠诚卫士守则》,坚守《忠诚卫士誓词》。2003年5月24日零时40分,武警鹤壁市中队营门对面的市钢丝绳厂家属楼传来求救声,李飞等战士迅速前往。李飞冲在最前面,破门而入,一个歹徒持匕首猛刺过来,李飞和战友临危不惧,将其制服,另3名歹徒见状束手就擒。后经公安机关审讯,这是一个长期胁迫妇女卖淫犯罪活动的团伙。2004年6月12日凌晨3时,鹤壁市机电厂退休职工葛桂芝突发心绞痛休克。李飞和战友闻讯赶去抢救。他把大娘背到卫生队,像儿子对待妈妈一样精心护理。

无私奉献

得知李飞冰河救人后,媒体记者立即前往采访,但李飞不愿接受采访,认为救落水群众,是一个军人应该做的事。

李飞1981年出生于民风淳朴的赵集村。爷爷曾连续6年任村支书,当过8年兵的父亲退伍后曾任村委委员,母亲曾连续3年任村妇女主任。长辈们教育他做人要本分,做善事不要张扬。

2002年3月底,新兵5公里越野结业考核中,李飞临近终点200米时跑在前3名。正当他要最后冲刺时,看见战友郑石柱因崴脚掉了队,便立即跑到他身边,扶着他一起慢跑到终点。

2003年春夏之交,人们被笼罩在非典的阴霾中,李飞主动承担起营区消毒任务。消毒每天两次,李飞每次都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双层口罩,背上喷雾器,每消一次毒就要花费一个半小时,每次都被捂出一身汗。3个多月后非典警报解除,李飞的体重整整下降了5公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