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明驾车才快乐

2006-05-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郭丽君 我有话说

编者按

根据交通部门的统计,2005年我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45万起,造成98738人死亡,47万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18.8亿元。这些数字简直是触目惊心。财产损失本来已经很让人痛心了,而人员的伤亡就更令人痛心。人的生命是无价的,在交通运输十分发达的今天,我们必须绷紧平安出行这根弦,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切实维护道路秩序。

从今天起,本报开辟《保护生命平安出行》专栏,陆续刊出一组来自各方面的有关交通安全的报道,希望引起读者对此问题的重视。

我爱开快车,但快而不急、快而守礼。我的经验是:能让就让,绝不抢行,因为让别人就是让自己。一次,在和平门路口,等待左转的车排成了长长的车龙,一辆直行的QQ车想插队进来,频频打灯示意,可就是没有车让;后面的直行车堵了一长串,催促的喇叭声响成一片。QQ贴了一个“新手上路”,摇下车窗的女司机满头大汗。我摆摆手让她先过,她连忙加油插队到我车前,并如释重负地向我举一下手表示感谢,车的双蹦灯也颇有人情味地忽闪了几下。我一笑,心想:车技不怎么样,车德还不错。也轻按了一下喇叭表示不用谢。那一瞬间我觉得很快乐,也很美好。QQ后面的长龙消失了,车流又恢复原来的秩序,停几秒也没有耽误我的行程,还保证了我们不会互相刮蹭。其实,让别人就是让自己,何乐不为?孔子在2000多年前就说过:欲速则不达。别争别抢,谁都能过得去,一争一抢,两败俱伤。刮蹭事故多是两车斗气造成的,耽误时间不说,还造成财产损失,大家都不痛快。我亲眼所见早高峰时,双井桥下,一辆红旗车与一个现代车互不相让,后车司机停下车狂敲前车的车门,两人先是对骂了一阵,又下车扭在一起,脸上都挂了彩,周边交通也大面积瘫痪。本来是急着赶路,这下可好,班也上不了,还得上医院,去保险公司,这就是冲动的惩罚。

开车最痛恨的是遇见不讲车德的人:旁边车道的一辆车根本没打转向灯,就一下子并线到你的车前,让你手忙脚乱地刹车,没经验的还会造成后车追尾,事后想想还会一身冷汗,这一天的心情都会受到影响。

不久前,我在三环路上行驶,前面一辆红色的新宝马让坐在旁边的同事羡慕不已。这时宝马车窗摇下,一时髦女郎随手抛出一块香蕉皮。同事摇头道:可惜,这么好的车糟蹋了!据北京交管局工程师翟忠民讲,在高速行驶的路上一个空可乐罐子一旦扔出去以后,效果相当于一块石头。

北京交管局每天接报的一般性事故就有2300起左右,从事故的起因看,90%的事故同人的不文明、不安全行为有关,其中驾驶员和行人素质不高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保护生命平安出行

作为新司机,我最怕遇到的就是行人肆无忌惮地横穿机动车道。在广渠门路口,行人视旁边的过街天桥如无物,车里的人被突然窜出的行人吓一大跳,车外的人本着“反正车也不敢撞我”的想法,见缝插针地飞奔过马路。这样的“生死时速”什么时候才能不再上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