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安市推迟中小学生到校时间

2006-05-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王珂 记者杨永林 我有话说

本报西安5月8日电(通讯员王珂记者杨永林)从今天开始,西安市的中小学生们再也不用早早起床、顾不上吃饭而匆匆赶往学校了,按照4月12日西安市教育局发出的《关于中小学学生到校时间的通告》,西安市用行政手段规定全市中小学学生的到校时间。小学生为8:00,中学生为7:40―8:00,对不执行《通告》要求

的学校将予以通报批评并责令改正。这一为学生“减负”的决定在西安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受到了家长和学生们的普遍欢迎。

家住西安市吉祥村的杜女士今天早上7:30为上四年级的儿子煎了鸡蛋,还煮了儿子最喜欢的玉米粥,然后母子俩不慌不忙地向离家两站的学校走去。杜女士说,以前儿子的学校要求早上7点20分之前到校,由于时间太紧,总是给儿子买面包之类的速食早餐,为了让孩子多睡几分钟早餐都是边走边吃,时间长了肯定对孩子健康不利,现在她总算有时间为孩子准备营养可口的早餐了,还可以让儿子多睡一会。她希望,政府部门以后能多出些“减负”的“硬性”规定,让孩子能充分享受到童年的乐趣。

省社科院副院长兼社会研究所所长李石英研究员说,用行政手段为中小学生“减负”体现了政府对孩子健康成长的关心,但要保证这个通知的顺利施行,还要合理解决孩子上学时间与多数家长上班时间冲突等问题,像有些地方在学生上学的高峰段,将某些线路的公交车临时调整为学生专用的经验和做法就值得借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