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05个古籍整理出版项目获国家补贴

2006-05-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玮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8日电记者王玮今天从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38家出版社申报的105个项目获得本年度的古籍整理出版补贴。从补贴情况看,我国古籍整理出版的重心悄然发生变化。

据古籍办介绍,经过近五十年的工作,目前我国古籍整理出版事业面临着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一是通常

公认的重要典籍,相当多已经整理出版,那么,什么是需要重点支持整理出版的重点图书?二是除了传统认定的传世重要文献外,新的考古发现的和田野调查发现的新资料,究竟应当如何纳入视野?三是在当前需要普及传统文化,却又遭遇社会文化快餐化的局面下,古籍整理出版的形式和内容,应当如何变化以适应新的时代?本年度的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补贴充分考虑到了这些问题。这次确定的105项资助项目是经过专家评议委员会讨论并无记名投票选出的。在这105项中,又经过第二轮投票,选出48项重点项目。而在这48项中,再次以讨论和投票方式选出了8项特别资助项目。从这8项特别资助项目中,可以看出古籍出版的重心在变化。这里,既有涉及传统思想文化史的资料丛书《阳明后学文献丛书》,也有在新疆出土的新资料《吐鲁番柏孜克里克石窟出土汉文佛教典籍》;既有涉及历史的重要古籍《南明史》,也有为了研究历史和文献多年编制的文献工具书《宋人文集篇目分类索引》;既有新编的作为考察古文献版本重要参考书的《四库存目标注》,也有传世的大型古典的影印本《古今图书集成》。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特别资助了两个很特别的项目,一个是中华书局和上海古籍出版社为了传播和推广文化传统,提倡阅读古典而精心编辑的大型普及型读物《长城丛书》,它包括“文史新编”和“经典新读”两大部分,将推出适合青年读者的160种图书。另一个是《中国水书》,它不是传统儒道释文史哲之类的经典文献,而是对分布在贵州三都、荔波等地的少数民族水族遗留下来的水族文字文献,进行大规模的抢救和整理,这使得古籍整理出版的关怀面更加宽广。

在专家评议委员会对古籍整理出版补贴项目的评议中,“有眼光的古籍整理和研究选题”、“有基础有能力的学者”、“负责任的出版社”三项原则受到高度重视。专家们认为,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补贴虽然有限,但是希望通过这种来自国家的补贴和鼓励,使古籍整理出版一方面坚守自己严谨的学术立场,一方面追踪国际和国内学术界的动向,而且适应中国社会生活的变化,把握阅读的心理和兴趣,在弘扬传统文化上面作出自己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