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餐饮泔水流出了什么

2006-05-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倪迅 通讯员 吴丽壹 我有话说

餐饮泔水成了猪的“美味佳肴”

餐桌上惊人的浪费,造成的直接结果之一是泔水量大得惊人。餐桌上惊人的浪费造成的第二个直接结果是泔水猪成倍增长。

东北某省的

省民盟曾就泔水猪问题进行过专门调研。据介绍,该省会城市平均每天产泔水124673公斤,其中饭店98693公斤、学生食堂25080公斤、医院食堂900公斤。全省年出栏的泔水猪79064头,约占全省生猪总量的0.45%。

华北某市曾是全国治理泔水猪的先行市。该市有食堂的医院、宾馆、饭店就有3000多家(不包括机关、企业、学校的食堂)。每家每天起码有60公斤餐饮泔水,全市每天约有近20万公斤泔水。这些餐饮泔水定点包给养猪户,每年能喂10万头150公斤以上的猪。据当地媒体报道,在2004年11月底该市周边至少有泔水猪10万头,约有800到1000台机动三轮、四轮卡车专门为猪场运送泔水。

养泔水猪比饲料猪赚钱。东北某省省会市的郊区,有一个小有名气的“泔水猪村”。约80%的村民都养猪,每个养猪户都对应着一两家饭店,定点取泔水,一个月给饭店100多元泔水钱,走进村里,一家一院放着气味难闻的泔水铁桶,成群的苍蝇挥之不去。在华北某市的东郊,有一群捡破烂的人在村里租了一片荒地盖起了简陋的猪圈,靠从宾馆、饭店买来的泔水当起了养猪户。

西北某省省会市的600多家宾馆、饭店每天约有60吨泔水。其中一个镇一年就出栏约5000余头泔水猪。广东省某市一个以台商为主体的工业园,工人上万人,老板把饭堂的剩饭剩菜卖给养猪户,泔水养猪年产商品猪约2000头。在某自治区首府,有一批从河南、四川等地去的专门养猪的人,他们骑着三轮车、自行车挂着泔水桶满大街跑,寻找大小酒楼饭馆的剩菜剩饭。

泔水的“猪循环”危害不浅

今年3月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政协副主席陆锡蕾直陈忧虑,明确指出餐厨泔水一直是城市公共环境卫生的重大污染源,是威胁城市居民身体健康的重大病菌和病毒的发生源头,也是传染人畜共患疾病的传播途径。从饮食以及食物浪费现象严重的情况来看,垃圾总量中的餐厨泔水占有相当大的比重。这一长期积累形成的恶性生态循环系统不能不令人感到担忧。

据专家介绍,餐饮泔水所含成分十分复杂,富含有机质,水分多,极易为各种病源微生物及各种携带病源微生物的蝇虫提供适宜的生长繁殖环境。据疾病控制中心分析检测,发现餐饮泔水中有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结核杆菌等菌落,这些细菌都是具有强烈感染性的致病菌。

专家还介绍,利用餐饮泔水直接喂猪可能带来严重后果。泔水腐败过程中经微生物发酵产生很多强烈刺激性气体,如硫化氢、氨气等,对猪的呼吸道粘膜有强烈的刺激作用,有可能引发猪呼吸道的各种疾病。高含量的细菌进入猪的肠道会破坏肠道微生物的菌群平衡,使猪引发各种肠道疾病。

特别是饭店要用大量的消毒液和洗涤灵,其中含有铅、汞等重金属元素。很多泔水里混有洗涤剂,长期喂猪后,这些元素会在猪的体内大量残留。厨房泔水中还含有聚氯、聚苯、聚乙烯等不易分解吸收的化学物质,简单加热,根本起不到去毒的作用。用其喂猪,不仅可造成猪食物中毒,还可引起人类慢性中毒。

泔水猪长期食用高脂肪的“佳肴”,饱和脂肪酸大量积蓄。中国综合肉类研究中心研究开发部的张女士告诉记者,泔水猪的肥肉多,一般在超市里不好卖,但餐馆里从不拒绝肥肉。靠餐馆泔水把猪养大,变成猪肉后,又回到了餐馆,如此的泔水的“猪循环”,其危害可想而知。

据陆锡蕾委员介绍,饭店、餐馆每天数以万吨的泔水,绝大多数通过城郊的泔水猪消化吸收,喂养后的猪80%以上有病,如:肺炎、肝炎、肠炎、皮肤病、瘸腿、烂耳朵等疾病,一栏生猪的死亡率每年都在15%以上,而这些生猪的肉和内脏又流入到市场和饭馆,回到人们的餐桌,将病菌病毒重新带回到城市居民的饮食链中。清理打击泔水猪已成为卫生部门一项重点工作。在欧洲很多国家,已禁止使用没有统一卫生标准的厨房泔水喂猪。

为了健康告别餐饮泔水

用餐饮泔水饲养泔水猪的卫生隐患,已经引起各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一些省市已出台了禁止泔水养猪的规定。

早在2002年,济南市就出台过禁止泔水养猪的通告,规定城区餐饮饭店的泔水必须由环卫部门收集处理,不得提供或出售用于饲养泔水猪。北京从2006年1月1日起实施《北京市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理管理办法》;随意倾倒剩菜剩饭、贩卖餐厨泔水赚钱的餐馆,将受“法”的约束。上海市2005年初制定了《上海市餐厨垃圾处理管理办法》,明确禁止用泔水饲喂畜禽,对违反规定的养殖行为将予以严厉处罚。

尽管很多地方都严禁用泔水养猪,但效果并不理想。没有几家饭店、餐馆把泔水交给环卫部门回收,而大多是私下卖给养猪户,泔水猪泛滥难以治理的直接原因是“利益”驱动。

宾馆、饭店如把泔水交给环卫部门,得向环卫局交纳垃圾处理费,一个中型宾馆一年要交2万元。如果卖给养猪户,每年反而收入2万元。济南市环卫局负责垃圾收运的主管说;“我们的环卫人员上门收集,拿出市里的通告,人家根本不认,因为法律效力太差,连违反了如何处罚都没有规定,不具任何威慑力。”浙江和东北一些城市近年投产的餐饮垃圾厂,也都遇到了生产设备闲置的情况。浙江宁波餐饮垃圾处理企业的负责人说,尽管与不少饭店签订了餐饮垃圾处理的合约,可只收集到少数饭店的餐饮垃圾,根本填不满生产线。

据养泔水猪的专业户介绍,泔水猪成本低,用泔水养猪完全用不着精饲料,泔水中各种营养成份很齐全,加点粗纤维的糠、茎类饲料就可以了。用普通饲料喂养去掉成本一头猪能赚三百多元,而用泔水喂养利润则高达六七百元。一个专业户养百十头猪,一年两批,就能赚10多万元。正是因为用泔水养猪一本万利,所以政府禁令难以挡住泔水猪的泛滥。

不少有识之士已经认识到要想抵制泔水猪,首先要从源头上作起,制止餐桌上的奢侈浪费才是根本之策,“要想泔水猪远离餐桌,只有不再奢侈浪费减少餐桌流出的泔水,这才是对自已和社会负责”。

该吃的浪费了,浪费的餐食变成泔水肉,又回到餐桌上再食用……,如此循环往复,其后果难以想象。

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为了我们的健康,从餐桌上的节约开始,改变奢侈浪费的陋习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