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洲日”庆祝别具一格

2006-05-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李力 我有话说
今天上午10点,欧盟25国和即将入盟的保加利亚、罗马尼亚27国首都的27家“欧洲咖啡馆”同时开张,众多欧洲知名作家和政治家应邀做客“欧洲咖啡馆”,与各国民众就文学、艺术和社会问题进行面对面交流,通过这种别
具“欧洲气息”的方式庆祝一年一度的“欧洲日”。

1950年5月9日,法国当时的外交部长罗伯特・舒曼在巴黎部长会议中提出成立“欧洲煤钢共同体计划”,希望藉由德国、法国煤矿和钢铁产品的共同经营,创造有利积极发展的共同基础,促进欧洲整合。这一提议具有里程碑意义,开创了战后欧洲一体化的历史进程。1985年欧洲议会决定把每年的5月9日定为“欧洲日”,欧盟每年都选择有代表性的主题来纪念这个被世人称为“欧洲国庆”的重要日子。

今年“欧洲日”的庆祝方案由欧盟理事会现任轮值主席国奥地利和总部在萨尔斯堡的“欧洲地区学院”联合推出和主办,主要目标是,增强欧盟机构和民众的了解和对话,使欧洲一体化的精神深入人心,为欧盟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创造条件。

2004年10个中东欧国家加入欧盟后,欧洲民众对本国失业率上升感到焦虑,对欧盟官僚机构的不满增加,对欧洲一体化建设的热情下降。去年欧盟宪法草案在法国与荷兰遭到否决,使欧洲一体化建设的“民主赤字”问题日益突出,民众对欧盟信心不足已成为一体化建设的一大挑战。欧盟委员会下属的官方民意调查机构“欧洲晴雨表”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去年欧洲民众对欧盟的满意度较前一年下降了2个百分点,欧盟的公众形象恶化,民众对欧盟委员会和欧洲议会的信任度大幅下跌。53%的受访者认为他们的意见未受到欧盟的尊重,91%的人认为欧盟没有把就业政策列入重要预算项目,31%的民众认为欧盟大部分预算用于行政支出而不是共同农业政策,民众对《欧盟宪法条约》的支持率也下降了7个百分点。

面临这些严峻挑战,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奥地利把增进对话与融合作为今年“欧洲日”庆祝活动的主题。奥外交部国务秘书汉斯・温克勒说,增强对欧洲一体化建设兴趣和认同感的最佳方式是,“自己去发现欧洲情感和文化的多样性”,对欧洲民众来说,没有比咖啡馆更适合体验与他人交流愉悦的场所了。(本报布鲁塞尔5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