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拯救网瘾孩子

2006-05-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玲 我有话说

刚刚过去的“五一”黄金周,给小玲、强强等50位孩子留下的,也许是比黄金还要珍贵的回忆。5月2日,他们和来自北京、辽宁、黑龙江、四川、湖北、湖南、贵州、广州、深圳等地的“网瘾少年”以及陪同的家长们,参加了在深圳举办的“亲子互动・希望之旅”网络文化素质教育特训营,开始了一段也许会影响他们一生的特殊旅

程。

“爸爸要与你一起改变”

入营的第一天,被妈妈以看病为由哄来的17岁女孩小玲,采取绝食的方式来抵抗。两顿没有进食的她,又开始用老招术威胁妈妈:“如果在晚上10点前不让我出去,我就跳楼,让你永远没有我这个女儿。”

母亲看到女儿的短信吓得两腿发抖,含着眼泪看着女儿房间的灯光。在心理教育专家的指导下,母亲和女儿要打一场心理战。她不敢想像10点以后的情景……

“妈……”女儿的声音在雨夜特别响亮,是女儿小玲在叫她。一直在对面楼梯下等待的妈妈,不顾暴雨奔向楼上跑下来的女儿。

雨中的操场,上演了一幕感人的场景。“我的女儿回来了,我的女儿又活过来啦!”妈妈紧紧抱着女儿,仿佛怕“网瘾”恶魔又把她抢走。闻讯赶来的爸爸把妈妈和女儿紧紧搂在怀中,泪水、雨水顺着爸爸略显沧桑的脸流下。“以后爸爸和你一起学习网络知识,与你一起改变。”在旁围观的父母都哭了。有的是感动,有的是内疚。

原来,小玲10岁时,父母离了婚,她突然觉得自己成了一个多余的人。从那时起,她走进了虚拟世界,除了为活着而吃饭,她对现实生活都不感兴趣,就这样自我封闭了两年。小玲对专家说:“我根本不知自己是死了还是活着!”“我感觉自己是父母的垃圾桶,他们不高兴的时候,就把精神垃圾往我这倒。”

“百万家庭健康上网大行动”顾问应力教授对小玲说:“孩子,你能活到现在已经很幸运了!”小玲哭了。通过专家的疏导,小玲的心结终于打开了。她说:“我明白了该如何运用网络为我的生活和学习服务,我不愿再做网络游戏的‘奴隶’!”

“如果你喜欢就叫我妈妈吧”

特训营结营后,一个转变好了的网瘾孩子,认深圳市现代家庭教育交流中心主任吴清云做了妈妈。这情景让全场人感动不已。“5月7日是我重生的日子,以后我过生日就过这一天。”大家怎么都不敢相信,这句话出自一个三天前还极度叛逆的“网瘾少年”之口。

强强原来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因为一次和同学打架,被“黑势力”当街侮辱,而自己的正义无处伸展,产生了逆反社会的扭曲心理。从此与社会上的不良少年接触后开始厌学,迷上网络游戏后干脆不回家。父母好话说尽都不能让他回头。在两年时间里,除了为上网要钱才跟父母说几句话。

被父母哄来的强强,到特训营的第一天,就指着父母的鼻子说:“你们把我骗来,我让你们后悔,我要把家里的东西全砸烂,我要把爸爸的书全部烧掉,不放我出去,我让你们都不得安宁!”第二天晚上,住在四楼的人们听到“砰”的一声巨响。只见强强光着脊梁,手持一把削尖的牙刷在追另一个男孩。

“我要杀了你!我要杀了你们全家!”强强像一头发狂的狮子从四楼往下跑,训练营基地四个教官才把他按倒,强强的妈妈全身发抖抱着闻讯赶来的吴清云,一个劲说:“快救救我的孩子,他从小受过刺激,他真的会做蠢事,救救他吧……”

“别让教官再按着他,这样他更发狂!”

“你们都放手,我跟他谈。”吴清云毫不犹豫地走向孩子。

“都别过来,你们过来我就捅死自己。”说着,强强把削尖的牙刷对准胸口。

“孩子,你不要用自残的方式对待自己,如果你想哭就放声痛哭吧!先穿上衣服别着了凉。”吴清云把强强当成自己的孩子,用母亲的语气说。

强强比刚才稍微平静了一会,突然又发疯一样跑到墙边去撞墙,此时的吴清云顾不上自身的安危冲上去拉着孩子。

“孩子,我知道你在拼命克制自己,你往我身上撞吧!”强强楞了一会,转身去拔身后的一棵小树,差点把树连根拔起……

“陶爷爷来了!”只见一位老人拨开围观的人群走上去说:“孩子,痛吗?”十几分钟后,通过陶宏开教授的疏导,孩子愿意回房间,让陶爷爷给他按摩。陶爷爷走后,休息了一会的强强突然又冲到操场大声吼叫,要把刚才跟他打架的孩子叫出来,在众人面前单打独斗。闻讯再次赶来的吴清云,走到孩子面前:“智慧大于力量,如果你非要用武力解决也行,如果是我就不会用这种愚蠢的方式!”

吴清云说完转身就走,并对围观的人说:“你们都不要管他!”半个小时后,吴清云接到一个电话:“我就是强强,我想跟您谈谈。”

吴清云在楼梯口正好撞到了来找她的强强,强强布满血丝的眼睛看着吴清云说:“如果您是我妈妈该多好,您看我还能变好吗?”“当然能,你本来就不是坏孩子。如果你喜欢我,你就叫我吴妈妈吧!”

“真的不是孩子的错”

看到这么多孩子患上网瘾,我们也在思考,孩子为何迷恋网络游戏,“网瘾”到底谁之过?

吴清云说,现在的孩子基本上属于独生子女,父母对孩子过于溺爱,导致他们缺乏独立的判断和选择能力,以及相应的自我控制力。另外,一些父母过份看重学习成绩,只重视教孩子要学的,但从来不考虑孩子想要的,不和孩子沟通。孩子在现实生活中找不到快乐,但是在网络上,他们提出的任何要求都会得到不少人的帮助。现实生活和虚拟社会在人文关怀方面的反差,很容易让“问题家庭”的孩子“躲”进网络里。在5月6日的结营仪式上,父母和孩子争着讲述自己的感悟。一个有着30年教龄的教师说:“参加特训营让我认识到,孩子之所以变成这样,真的不是孩子的错,大人要负80%的责任。”

小毛妈妈说:“我们以前不知道如何做合格父母,回去后要先从自身改变。”

吴清云表示,作为承办这次活动的单位,深圳市现代家庭教育交流中心将派出志愿者,对此次活动入选的家庭进行长期跟踪,并邀请国内数十名知名素质教育专家组成国内一流的专家顾问团,为家长排忧解难,指导家长因材施教,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