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求实创新 跨越发展

2006-05-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秦树文 何红 孟悌清 我有话说

三年前,在中国高等教育新一轮改革大潮中,河北省省属张家口医学院、张家口师范专科学校、张家口农业高等专科学校实施合并,组建为河北北方学院。

三年来,河北北方学院以发展为主题,以学科建设为龙头,走学科强校、人才兴校、质量立校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实现了学校建设与发展的精彩跨越,谱写了1+1+1>3的合校发

展新篇章。

办学思路定出路

河北北方学院位于晋、冀、蒙交汇区的张家口市。自1995年对外开放以来,张家口在党中央的关怀下,得到了西部政策的支持,社会经济步入快速发展期。经济的快速发展迫切需要培养与之适应的大批高层次专业人才。

智者顺时而谋。校党委审时度势,适时提出“以本科教育为主,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适应社会需求,服务地方经济;加强学科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现代化、开放式、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大学”的办学思路。

思路决定出路。当“建设现代化、开放式、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大学”的号角吹响时,校党委认真分析、科学谋划,提出了“平稳起步、全面入轨、及时提速、实现跨越”的“四步走”战略步骤。

在短短三年时间内,河北北方学院依托合校资源互补的优势,完成了“四步走”战略目标任务,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培养、和谐校园等诸多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上产生了质的飞跃,为向现代化、开放式、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大学目标奋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学科建设舞龙头

学科建设是高等学校安身立命之本。河北北方学院始终坚持“学科强校”的理念,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学科内涵发展为主线,凝炼学科方向,突出学科特色,汇聚学科队伍,创建科技创新体系,不断推进学校快速发展。

学校坚持“不求最大、但求最好,不求数量、但求特色”的原则,紧紧依托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药理学、农学、文学、理学等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根据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力争在生命科学、农学和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做出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创新成果。

在学科建设上,借鉴国内外大学的先进办学经验,进一步加大院系结构调整的力度,先后成立了医学院、文学院、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农林科技学院等10个二级学院,另设有3个教学部、2个研究所以及8个教学附属单位。覆盖了医学、农学、理学、文学、管理学等10个学科门类,形成了以生命科学为基础、医学为龙头、农学和人文社会科学为两翼的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在汇聚学科队伍方面,学校制定了人才培养引进政策,设立人才培养引进专项资金,围绕重点学科和重点培养的人才在资金投入、岗位津贴等方面加大力度,积极加强“人才工程”的软环境建设,努力营造“以事业凝聚人、以政策待遇稳定人、以感情留住人”的氛围,形成了老中青相结合的学科队伍。

在科技创新方面,创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三个平台”:一是出台了科研经费配套管理办法,建立青年科研基金、博士科研启动金制度和青年教师入站科研培训制度,为学科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政策平台;二是在加强实验中心建设的基础上,成立了5个专题研究室和11个研究所,购置了电镜、流式细胞仪等大型仪器设备,为学科建设提供了技术平台;三是加强校园网建设,购置了CNKI数据库穴拥有7000多种学术期刊雪、SPRINGERLINK数据库穴1400多种外文期刊雪等,为学科建设提供了信息平台。

高水平的学科建设提升了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使河北北方学院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自身发展实现新的跨越。学校有3个学科评为省级重点发展学科,9个学科评为校级重点发展学科。五年来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纵横向科研课题298项,近三年科研经费达1125万元。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965篇,并有多篇论文被SCI、EI、ISTP收录;出版学术专著、教材268部;33项成果获省穴部雪级科技进步奖,13项应用成果获国家专利。2006年2月,学校获准增列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人体解剖学和组织胚胎学、病原生物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和药理学4个学科专业同时被国家、省学位委员会审核批准为授权学科专业,填补了晋、冀、蒙交汇区研究生教育的空白。

师资队伍是关键

“大学之大,非大楼之谓也,乃大师之谓也”。师资队伍是办好大学的关键。河北北方学院坚持“人才兴校”的理念,实施人才培养和引进计划,建立和完善人才选拔培养的管理机制,全方位打造动态人才高地。

学校出台了一系列人才引进政策,有计划地引进了一大批优秀硕士生、博士生和教授等高层次人才来校工作。对引进的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给予5万元科研启动费,并根据具体情况,在科研资助经费、配备学术助手、住房、家属等方面给予特别优惠的待遇。在引进高级人才的同时,学校还十分注重对在职教师的培养和提高,制订了人才培养计划和方案,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积极鼓励教师考研考博,分期分批选送优秀青年教师参加国内外的交流、培训和访问,提高他们的学历水平和科研能力。目前,739名专任教师中,获得博士、硕士学位者303人,在读博士、硕士68人,学成归来的出国留学青年教师十几人。

为了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学校建立和完善人才竞争激励机制和人才选拔任用机制。制定并实施了《教职工岗位津贴实施办法》,优劳优酬,合理拉开分配差距,分配进一步向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倾斜;实行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形成了有利于出人才、出成果、出效益的激励机制;实施名师工程,鼓励教师致力于提高教学质量。

人才兴校战略的深入实施,极大地提高了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水平。三年来,学校的师资队伍在规模、职称、学历、年龄结构、学术建树和学术地位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拥有国家级教学名师、省管优秀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及新世纪“三三三人才工程”人选多人;有上百名教师被评为省市模范教师、优秀教师;拥有国家级专业学会理事长、主任委员、委员以及国外访问学者、归国人员多人。一支由高水平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为代表的素质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已经形成。教师的学术和理论研究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于各自学术领域取得了斐然成绩。张静教授、牛春雨教授在国内率先开展的淋巴微循环学研究,已成为河北省基础研究的优势和特色研究之一,其研究成果居国际先进水平。张静教授荣获首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朱元照教授主持的冀育自别雌雄蛋慢羽系的育成与配套应用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培育出了我国第一个能与世界名牌抗衡的鸡种;杨正教授培育的“塞北兔”受到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农民的欢迎,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徐长金教授完成的“高寒半干旱区抗逆农业生产结构与资源高效开发技术体系”获河北省省长特别奖。张丹参教授从事的神经药理学及中药促智与抗老年性痴呆药物的研究备受国内外学者的关注。与此同时,一大批年轻教师正成长为教学和科研骨干。

人才培养是根本

教育教学质量是高等学校的生命线。河北北方学院树立“质量立校”的教育理念,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努力培养基础知识扎实、富有创新精神、符合时代要求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学校狠抓教学质量和管理,努力使教学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一是以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为契机,加强制度建设,全面提高教学水平。先后制定和完善了《河北北方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评价方案》等一系列旨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规章制度,使教学管理走上良性轨道,教学水平有了新的提高。二是建立和完善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完善科学的课堂教学评价指标体系,建立教学工作督导制度,畅通教学信息反馈系统,逐步形成全面的评价教学监控体系。三是加强教学管理队伍建设。加大对教学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与此同时,加强教学管理手段建设,完善教学管理信息系统,促进教学管理的科学化、现代化和信息化。

为加强素质教育,学校推出了一系列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的举措。一是实施新世纪教改工程,在教育思想和观念、教学运行机制和运行模式、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尝试,教育质量实现了新的飞跃,近三年有18项教学改革项目获国家、省级教学成果奖。二是加强实验、实践教学,鼓励和支持本科生尽早参加科研。学校实验中心向学生开放,吸收学生做科研助手,接纳一部分优秀学生参加课题研究,使学生了解学科前沿,掌握最新科研成果,熟悉高精尖设备的使用。三是以大学生科协为载体,积极开展将科研引入教学的改革,2004年大学生科协出版的《大学生科研论文集》获河北省大学生创新成果大赛一等奖。四是启动“双语教学课程建设计划”,鼓励教师使用外语进行专业课和实验课的教学,培养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人才。五是启动了精品课程建设工作。临床检验诊断学和病理生理学两门课程被评为河北省省级精品课程,另有25门课程被评为院级精品课。

为适应21世纪高等教育国际化、全球化形势的需要,学校坚持“面向世界,走出国门”的原则,与6个国家的15所大学和科研机构进行交流与合作,聘请美国、加拿大、日本、乌克兰等一些国家的教学、科研机构学者为客座教授。为拓宽办学渠道,还同澳大利亚、德国、蒙古国、尼泊尔等国家的院校签订了联合办学协议,开展留学生教育。目前,共招收留学生近百名。

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攀升,促进了大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河北北方学院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毕业前通过率达95%以上,本科毕业生考研率为25%,计算机统考连续五年保持在前五名,计算机一级考试通过率为100%。毕业生以其深厚的知识积累、出色的实践能力和积极的创新精神,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赞赏与好评。毕业生就业率位居河北省高校前列,其中医学检验专业、医学信息与管理专业就业率达到100%,农学类各专业毕业生一直供不应求。

和谐校园做保障

构建和谐校园是高等学校实现跨越发展的可靠保障。河北北方学院始终把构建和谐校园放在重要工作位置,积极构建风正气顺、心齐劲足、人和校兴的和谐校园。

人和则校兴,心齐则事成。校党政一班人坚持集体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以身作则和模范带头作用,党政班子水乳交融、有序运行,对于全校和谐工作氛围的营造起到了核心作用。学校各职能部门以及二级学院在明确各自工作职责的基础上,通过校区协调委员会、会议交流等一系列措施,建立上下协调、左右配合、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和谐工作新格局。在管理工作中,学校营造“人心齐、风气正、人气旺、人情真”的工作氛围,充分体现人与人的和谐,体现制度与情感的和谐,在和谐的氛围中形成合力、获得整体效应,提升办学水平和实力。

和谐校园,德育为先。在构建和谐校园工作中,学校坚持“以德为先,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原则,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全方位构筑大学生成长成才新体系。一是抓“三德”促“三风”。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契机,在学生中开展社会公德教育,在教师中开展师德教育,在干部、职工中开展职业道德教育。通过“三德”教育,促进校风、教风和学风的好转。二是抓“载体”促教育。通过长期举办以“先锋论坛、学习论坛、诚信论坛、阳光论坛”等为载体的主题教育活动,为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深厚学术人文底蕴的教育氛围。三是抓实践促成才。通过开展“三下乡”活动,使大学生增强了社会责任感;通过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培养了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通过开展艺术节、体育节、演讲赛、辩论会、知识竞赛等活动,辅之以公益劳动、社会服务、勤工助学等各种社会实践,努力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服务。

和谐的校园氛围促进了学校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学校多次被评为国家、省级社会实践先进单位。2003年被张家口市评为“文明单位”,2004年被评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2003―2005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安全保卫工作先进集体”。

“且持梦笔书奇景,日破云涛万里红。”仅三年的内涵式发展,河北北方学院闯出了一片新天。目前,该校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凝聚智慧和勇气,乘势而上,正朝着国内综合性大学的奋斗目标昂首迈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