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探秘泰国“长颈女”

2006-05-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花儿 我有话说

泰国以著名的风景名胜和奇特的民族风俗而闻名于世,珂伦族的“长颈女”恐怕是泰国独一无二的。他们认为长颈姑娘是最美的,从小便以铜环缠绕女子脖颈,为此当地人把珂伦族俗称为“长颈族”,他们生长在泰国

北部夜丰颂府的珂伦族村寨里。

据说,要做长颈女是要经过挑选的,只有出生在某个特定时辰的女孩才可以被选中。被选中的女孩从2岁起就要戴铜项圈,每年加一只,最多可到十七八个,重量达几公斤之多。一旦戴上,这些铜圈将陪伴她们终身,永远不会被取下来,就连沐浴及睡觉时也戴着,一直戴到死。

这些泰国村庄中的女人将自己称做“卡扬人”(KAYAN),其实她们并不是泰国本地人,而是来自邻国缅甸的克伦邦。尽管当地许多村民都居住在简陋的房子中,但这些“长颈女”的日子却相对要滋润得多,因为每年有20万世界各地的旅游者远道而来,就为一睹这一古怪的长脖习俗,而她们也因此获取了可观的商业回报。

许多成年女孩脖子上的铜项圈都有10来斤重,但这似乎并没有给村中女孩们带来任何不便,她们甚至还能戴着项圈打排球。其中一名叫做玛娜的女人称,戴项圈除了有点背痛和肩膀酸外,并无任何严重不适之处。玛娜说,她曾戴着9斤重(10磅)的金属项圈在路上整整行走5天,她的腿上还戴着其他铜饰物,但她的步伐并不比其他行人要慢。

目前尚不清楚这一奇怪的“长颈习俗”到底起源于何时,据说,部落的这一习俗已经有数百年历史了。有传说,这些女人原来所在部落的祖先图腾是龙,她们在脖子上戴项圈,是为了使自己看上去更像金光闪闪的龙;有说,女人脖子上套上这么多项圈,是为了防止脖子被老虎的利牙咬断;还有说,这些女性戴项圈是为了炫耀家庭财富,因为她们祖辈戴的项圈都是金子做的。

不过,由于该部落从来没有文字历史留下来,因此没有人知道这一奇怪习俗的真正起源。

据一名泰国医生称,尽管这些“长颈女”的脖子看上去好像是比别人长,但事实上,那些项圈只是将肩膀锁骨往下压了一些而已,从而看上去好像是脖子“变长”了。而且,随着年代增长,这些女孩的脖子将不得不依赖于这些项圈,因为如果再将项圈取下,她们的脖子将变得很脆弱,无法支撑住脑袋。

像世界上所有地方的女人一样,这些“长颈女”也认为她们的“长脖子”是世界上最美丽的。一名叫做“菲尔・布鲁斯坦的西方旅游者对记者说道:“也许我们觉得她们的习俗不可思议,可是,这些长脖子女人如果来到美国,看到美国女人硅胶隆胸、腹部抽脂、削足适履、做其他各种各样整形手术,也许她们看到这一切会更加震惊。事实上,我分不清到底是我们、还是这些长脖女的文化更加怪异。”

人总是要生存的,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人生,这是适者生存的原理所在。“长颈女”也是一种选择,而是一种不同的生活方式罢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