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二十世纪城市规划大师――科比西埃

2006-05-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科比西埃

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城市规划大师科比西埃作品回顾展正在日内瓦拉特博物馆举行。134件绘画作品、20件雕塑以及大量的编织挂毯、城市建设草图和设计模型、建筑艺术著作和个人用品从不同侧面展示了这位诞生在瑞士,成名于法国的世界级大师的风采。

科比西埃是个颇具争议的人物。他被公认为世界级画家和雕塑家,也是城市规划和室内装饰设计师、工程师,还是作家和诗人;同时,也有人将他的设计和规划视为不入流的离经叛道之作。不管怎样,科比西埃的影响是全球性的,他的设计和规划理念流传至今。

科比西埃1887年10月6日出生于瑞士汝拉州的拉绍德封市,原名叫夏尔-爱德华・贾耐莱,后以外祖父的名――科比西埃为自己的笔名。科比西埃自小受家庭的熏陶,对艺术很有领悟。1900年,13岁的科比西埃进入拉绍德封艺术与职业学校学习雕刻,深受老师和画家埃普拉特尼耶的影响,并在1905年接到为该城瓦莱别墅作雕刻师的邀请。年仅20岁的科比西埃在1907年离开瑞士,到中欧和地中海地区游学考察了5年,逐渐形成了对住宅建筑的概念。

广纳众长成大业

1917年,这位名不见经传的瑞士年轻人在巴黎安顿下来,拜画家奥尚方为师,在其影响下开始作画。科比西埃接受了纯粹派艺术理论,在设计中采用纯粹简洁的几何形式。19世纪20年代是各种新兴思潮风起云涌的年代,反映在艺术界就是突破传统,变革创新。1919年,科比西埃与诗人阿德梅创办了《新精神》刊物,宣传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建筑和城市规划的先进思想,抨击历史风格和当时流行的与结构无关的浮华装饰,捍卫功能主义和工业社会的新兴价值观。科比西埃主张“建筑是形体在光线下有意识的、正确的和壮丽宏伟的相互结合”、“住宅是居住的机器”、“人行直路,驴走弯道”等“新精神”。

1922年,科比西埃与堂弟合办了建筑事务所,做了大量建筑设计和城市规划,引起震动。同年,在巴黎举办的秋季建筑博览会上,他展示了两所已完成的示范住宅的模型,表现了其前期作品的设计理念。他在建筑设计中大胆使用混凝土、玻璃和金属等“新型”建筑材料,凸显现代气息。他设计的西特罗昂住宅体现了他倡导的现代建筑特点,如底层透空并以水泥柱支撑;将屋顶平台用作花园和住宅部分;墙壁表面无装饰;窗呈现条形,同时,以错层和开放式起居室、厨房、活动室代替平面设计,最大限度地使用内部空间。

1927年,联合国的前身国际联盟在日内瓦选址,科比西埃参加了国联大厦的设计竞赛,他的设计图纸受到建筑界的广泛赞誉并获得了一等奖,但因评委中保守分子的阻挠而未能中标。国联大厦设计案失败引起舆论对科比西埃的支持和推崇。1928年,在瑞士拉萨拉成立了国际现代建筑会议,捍卫先锋派建筑和城市规划理论的研究。科比西埃作为法国分会的秘书在1933年第四次会议中发表了关于现代建筑基本原则的宣言,史称《雅典宪章》,提出了城市的四个主要功能:居住、工作、休闲和交通,影响至今。整个30年代是科比西埃创作最活跃的时代,参与了阿尔及尔城市总体规划方案、布宜诺斯艾利斯城市总体规划方案、里约热内卢教育与卫生部大厦及阿尔及利亚的斯基克达博物馆扩建设计。

多功能“立体城”的鼓吹者

二战之后,世界各国城市发展面临人口激增的挑战,别墅式独门独院的田园住宅不能满足城市发展的需要。法国的马赛公寓是科比西埃战后的重要作品,充分体现了科比西埃多功能、充分利用空间和自由方便的城市规划思想。该公寓可容纳1600人,按每户人口多少分成23种不同单元,每户楼上布置卧室,楼下是厨房和起居室。单元前后都有缩进式阳台,倚山面海。他将学校、商店、旅馆、幼儿园以及露天活动场所集中在楼顶。马赛公寓共18层,第七、八两层的“两条街道”为商业区及社会服务区,整个建筑就像一座功能齐备的“立体城”。

1953年,由科比西埃设计的法国朗香教堂建成。教堂以混凝土为支柱,顶部为双层钢筋混凝土薄板,屋顶和幕墙之间有一连串横窗,使屋顶显得飘然灵动。两层的屋顶呈曲面状,边缘向上翻起。墙面也几乎全部弯曲,有一面还是倾斜的,上面留有一些形状各异的窗洞。教堂主要空间的周围有三个小龛,每个上部都是向上拔起的塔,塔身好像是半根从中间剖开的圆柱,一直伸出屋顶之外。外墙装饰是粗糙的石砌面,屋顶是粗野的混凝土原色。教堂入口“藏”在倾斜的墙体和建筑主体的夹缝里。金属的门可旋转90度。

1951年,受印度旁遮普邦政府之邀,科比西埃成为该邦新首府昌迪加尔的建筑顾问。此外,科比西埃设计的法国萨瓦别墅、莫斯科苏维埃宫、阿尔及利尔摩天大楼、东京西方艺术博物馆等都在世界建筑史上留下印迹。

科比西埃1930年获得法国国籍,成为拥有瑞、法双重国籍的国际级建筑大师。法国巴黎成立了科比西埃基金会,收藏、整理、展出科比西埃的作品。瑞士也有以科比西埃命名的街道和学校。科比西埃一生著作等身,绘画和设计艺术超群,从空间的角度解放了建筑,真实地表达了现代文明。有人甚至把科比西埃同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和建筑艺术大师米开朗基罗以及大画家达・芬奇相提并论。

1965年8月27日,科比西埃在海上游泳时因心脏病发作逝世,享年78岁。科比西埃直到逝世之时,仍在从事建筑设计工作,他最后的设计作品有:德国法兰克福的一座艺术中心大楼、意大利米兰的奥利韦蒂计算机中心、法国斯特拉斯堡的会议大厦和巴西的巴西利亚法国使馆。

 

马赛公寓

朗香教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