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伊朗核问题――新一轮的角力

2006-05-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安卡拉记者 李玉东 我有话说

伊朗总统内贾德5月16日称不惧美国的压力

自伊朗核问题报告联合国安理会之后,对伊朗的国际压力增大,而伊朗仍以强硬姿态面对,大

国之间就此问题艰难磋商,各方外交活动频频,但问题仍在升级,死结尚难解开。

伊朗险棋险走

伊朗今年来在核问题上频频做出强硬之举:先是重启核燃料研究,接着又重启铀浓缩活动;对于联合国安理会设30天期限要求其恢复暂停所有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不仅断然拒绝,而且硬触敏感雷区,宣布掌握铀浓缩技术;与此同时,以石油大动脉霍尔木兹海峡为重点在波斯湾海域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接连宣告掌握新式尖端武器。

伊朗在日益加重的国际压力面前频频抛出“杀手锏”和“核突破”的重磅炸弹,一方面是出于争取谈判筹码的考虑,另一方面也是意在以险招求胜,对抗美国的政治压力和军事威胁。

伊朗认为,美国的目的是改变伊朗政权,拥有实力和威慑力才能自保。伊朗领导人坚持强调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并大步向核项目迈进,使民众对政府支持率持续上扬,证明在核危机方面美国很难指望得到伊朗社会的支持,相反这种危机会加剧反美情绪。

另外,伊朗显然也清楚地看到国际形势有利于自己的一面。美国在伊拉克战争后声望大跌,布什政府的单边霸权政策不得人心,“大中东计划”也引起该地区许多国家的不安。因此,美在世界上的战争动员力大减。“9・11事件”后,美国试图制约伊朗,但却适得其反,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推翻了伊朗的劲敌,扶起了伊朗的朋友。巴勒斯坦也出现了与伊朗关系密切的哈马斯上台的局面。

不仅如此,伊朗更有三张王牌在手:一是动员其在阿富汗、黎巴嫩、巴勒斯坦和伊拉克的势力对抗美国的能力,二是以非对称方式在美国本土和全世界打击美国利益的能力,三是利用产油大国地位和雄居巴士拉湾的战略位置随时掐断霍尔木兹海峡石油运输线的能力。

伊朗正是据此采取不妥协态度并宣布打伊朗会有多高代价,旨在借危机升级迫使美国承认其政权和同其进行直接对话,以避免更大的战争风险和代价。

美国决意推动制裁

美国一直在设法推动国际社会对伊朗实施制裁。虽然安理会已发表了主席声明,但并无法律效应。美国迫不及待地寻求一份拥有法律效应的强有力的安理会决议,其依据的条款早已确定,那就是动用联合国宪章第七章,以伊朗核项目威胁世界和平与安全为理由对伊朗发起制裁。

伊朗的强硬做法正中美国下怀,促使欧盟国家进一步向美国靠近。英、法提出了措辞严厉的决议草案,要求伊朗立即终止所有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否则可视需要采取进一步行动。但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之间进行的磋商未能就此议案达成协议。与会国本月9日一致同意授权欧盟提出新的“一揽子方案”,力争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欧盟外长15日开会审议了德、法、英三国起草的新“一揽子方案”。该方案的主要内容是,鼓励伊朗通过进口而不是自行生产解决核发电站所需的燃料问题,如果伊朗同意在其境内停止铀浓缩活动,欧盟将扩大同伊朗的经贸合作,满足其能源需求,支持其发展可持续、不扩散的民用核计划,甚至提供安全保证,否则促使安理会加快出台制裁措施。而伊朗方面则奉劝欧盟现实点,不要提出不合理提议。据分析人士认为,伊朗很难接受上述新方案。其根本原因在于,新方案的前提仍是伊朗必须放弃铀浓缩活动,而这是伊朗所不能接受的。

伊朗一旦拒绝欧盟的新方案,美国会进一步推动联合国落实对伊制裁。美国认为,长时期来同伊朗的接触没取得任何结果,现在已到实施制裁的时候了,而且把军事选择作为施压手段提到议程上。美国在加紧做欧洲国家以及伊朗周边国家的工作,要求日本暂停开发伊朗油田的计划,并且早就做出军事部署,其中包括把“企业”号航母和一些军舰调往中东,大幅增加美军有针对性的作战训练。

美国宣称无论如何不能容忍伊朗拥有核武。美认为,伊朗一旦拥有核武器将对以色列构成严重威胁,打破中东地区战略平衡与稳定,刺激中东及其他地区核军备竞赛,伊朗核材料落入恐怖分子之手会给美在中东战略利益和国家安全带来难以预测的严重后果。核问题其实是美整治伊朗的突破口,问题的实质在于美国誓要改变伊朗政权。美国最新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把伊朗列为可能对美国威胁最大的国家。从地缘政治上看,美视伊朗为推进大中东战略的主要障碍之一,从经济上看,伊朗是美国控制中东石油的主要障碍。美国政府把2006年用于对付伊朗现政权的预算提高到8500万美元,在美国务院新设了伊朗办公室,试图推动伊朗反政权力量发展。核危机的症结在于两国关系。所以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是必然的,如果没有其他手段能改变伊朗政权,也将会采取军事手段。

战争不会很快到来

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19日将在伦敦就伊朗核问题再次举行会晤,但由于各方对下一步行动仍存在分歧,近期通过制裁决议的可能性不大。如果伊朗不搁置铀浓缩活动,美国很可能会联合英、法、德等国绕开联合国对伊实施制裁。但制裁将会分为不同阶段和等级,从象征性有限制裁到实质性经济制裁肯定需要时间,军事行动更需要各方面条件的成熟。

欧美对伊朗核问题的具体处理方式仍有差别。德、法、英三国同意借助安理会向伊朗施压促成解决,未放弃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基本原则。欧盟国家普遍不赞成对伊采取军事行动,也不准备参加志愿联盟。如果采取军事行动,伊朗周边国家很难向美军慷慨借道,土耳其和阿塞拜疆都已表示不同意美国用其领土发动军事行动。美国象征性地纠集其他国家组成形式上的联盟、调动部署兵力和等待合适气候条件也需要时间。联合以色列动手必然引发整个阿拉伯世界的更大仇恨。

更重要的是,不仅这次对手大不同于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时期,美国本国的情况也大不同于前几次战争。美国国内对应采取什么样的行动和行动后果问题有很大分歧。虽然美国军方对伊朗动武的信号不断,但美国内仍有不少人士呼吁布什政府冷静思考,从战略大局出发,以非武力方式促进伊核问题的解决。例如,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近日指出对伊动武四弊:一是在目前没有伊朗发展或拥有核武确凿证据的情况下置美于违反国际法的不利境地;二是加剧美在中东的困境,甚至可能使美陷入十年以上的战乱泥潭;三是导致油价猛涨,使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经济受到严重损害;四是为美招来更多恐怖袭击,使美更加孤立。

关于伊朗核问题的角力在升级,但各方尚未走到山穷水尽的地步。伊朗在声称“铀浓缩活动是不可逆转的”同时,也表示愿与美国在没有武力威胁的情况下进行谈判。解铃还须系铃人,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近日来也多次呼吁并敦促美国和伊朗进行直接对话。目前,美国尚无意与伊朗直接谈判,但战争近期也难打起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