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泉城才女塑像

2006-05-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安葵 我有话说
在中学读书时,就曾饶有兴趣地背李清照的词,《如梦令》的清新隽永,引起人的丰富联想;《声声慢》的无边愁绪,给人以强烈的感染。后来有机会到济南,瞻仰趵突泉畔的李清照祠,更引起对这位一代女词人的无限崇敬。最近看了济南市京剧院的《李清照》非常高兴。这部由罗怀臻编剧,黄在敏、黄依群导演,李青担纲主演的作品
很好地为泉城才女李清照在舞台上塑了像。

李清照对民族文化的贡献在两方面,一是她留下了脍炙人口的诗词,二是她协助丈夫赵明诚收藏研究金石文物。她的诗词的成就广为人知,然而金石文物又是她与赵明诚情感相通命运与共的纽带。在金兵大举南下之际,赵明诚又蒙冤去世,这对李清照是个巨大的打击。她为了保护丈夫视同生命的金石文物,并为了辨明丈夫的冤屈,随着宋朝那逃跑的朝廷,一路奔波南下,这样的生活阅历,形成了李清照独特而多样的词风。她的前半生生活闲适恬静,词风婉约,后半生国愁家愁集于一身,词风中更兼豪放。她一生坎坷,但又缺少“戏剧性”,这给编剧和表演都带来很大难度。剧本以李清照的词贯穿全剧,用诗词表现人物的性格和感情,用诗词诠释人物的命运,浓缩地表现了李清照的一生。导演也紧紧地把握住了诗的节奏,在舞台上演奏了一曲激荡的词人命运的交响曲。

看得出演员为塑造人物所作出的努力。舞台上的李清照从十几岁到七十多岁,年龄的跨度很大;由于经历的变化,人物从外貌到性格前后都形成强烈对比。优秀京剧演员李青能用嗓音的清浊,动作的疾徐,感情的起伏等,细致地将人物有层次地表现出来,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前半段表现李清照的纯情,给人以清新靓丽的美感;后半段则主要表现人物的悲剧性。到了晚年,一身落魄,两手空空,连一碗酒都喝不起,连自己是谁都不肯承认了,演员深刻地体会出了剧本所蕴涵的思想,表现出了词人“失去自我”之痛,给人以巨大的震撼。最后,在仆人的提醒下,李清照从消沉中又渐渐振作起来,群众对词人的尊重使她找回了自我。友人又“赞助”她出版了《漱玉词》和《金石录》,完成了一个完满的结局。这既符合历史的基本事实,也符合了观众审美心理和愿望。

李清照是泉城的优秀儿女,人们看到济南的泉就想起李清照。舞台上的李清照也必将向人们更生动地传达出泉城的文化信息。我希望通过京剧《李清照》的演出能使一代词人的神韵和泉城的文化都更加发扬光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