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泽洲:行走在国际文化舞台

2006-05-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苏唯谦 我有话说
前不久,随浙江民乐团出访了瑞士、德国、荷兰、奥地利、埃及等国,有幸结识了策划此行并成功实施的“吴氏策划”掌门人――吴泽洲先生,并为其广博的学识和过人的外交能力所吸引,于是旅途中和他有了多次访谈和交
流。这位行走在国际舞台、热心于中外文化交流的学者型长者,给我留下了颇深印象。

本是物理学家的吴泽洲,曾经在国内外大学和科学院从事教学和科学研究达30年。自1998年,他策划举办了在海内外引起轰动的维也纳金色大厅的“中国春节民族音乐会”后,便一发而不可收,一步一步地涉入了文化圈,每年都要制造一些可圈可点的文化事件。这次行程万里、历时二十多天、横跨亚、欧、非三大洲5国10城的巡演,就是他携手浙江民乐团游走世界舞台的生动记载,是他10多年文化之旅再获成功的缩影。

那天夜晚,浙江民乐团在德国科隆大音乐厅演出,吴泽洲先生与我就坐在后台敞亮的咖啡吧里,边看着前台演出的电视监控,边愉快地聊着。吴先生笑称自己是“半路出家”,却怀有一个出人意料的梦想:“把世界各地的杰出文化引介到中国,同时把中国民族文化播扬到人间的海角天涯。”这十多年中,他就是这样身体力行地努力做着,相继将中央民族乐团、中国广播民族乐团、上海民族乐团、香港中乐团、解放军红星民族乐团、南京民族乐团以及中国爱乐乐团、中国广州交响乐团等国内一流艺术团体推介到国际舞台上去,同时又不断将海外优秀演出团体和艺术品种引进到国内文化市场来,形成了一个良性互动的循环链,且年年有新创意,新展示,新开拓。从事对外文化交流活动成就了吴泽洲,也成就了“吴氏策划”这块金字招牌。1997年起,吴泽洲就倡议把民族文化推向世界,此后至今连年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中国春节民族音乐会”,到今年的浙江民乐团在金色大厅演出,已举办了九届“中国春节民族音乐会”。

在和吴泽洲的交谈中,时时都能感受到吴泽洲的睿智广博和热情执著,他以对民族文化的热爱,坚持不懈地在海外推广中国的民族音乐,在中西文化交流中架起了一座桥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