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观者有心

2006-05-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无极》对得起谁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无极》的负面报道不断,先是被指破坏了云南香格里拉美丽的碧沽天池和圆明园树木,接着又传来海外票房不佳。在媒体铺天盖地的指责的同时,笔者倒想就如今电影的拍摄提出一些质疑。不知从何时起,中国的电影导演开始追求大制作,一些大导演

们借着自己的名气,动辄投资上亿。名气加上资金,使他们无所不能,于是毁坏文物、破坏环境的事屡屡发生。而拍出的片子,大多形式花哨,内容空洞,毫无意义和价值可言。《无极》可以说是个典型。《无极》先是被网上“恶搞”,后又被有关部门指责,应该促使电影人反思:我们到底应该为观众拍摄什么样的影片?我们拍出的作品是否对得起纳税人的血汗钱?

河南洛阳王曙光

对“网语”不妨多些宽容

网络的火爆带来了网络语言的流行,诸如“大虾”、“伊妹儿”乃至于“MM”(妹妹)、“BT”(变态)等等。对此,欣赏者有之,反对者有之,上海市还通过立法规定,国家机关公文、教科书不得使用不符合现代汉语词汇和语法规范的网络语汇。有激烈批判者甚至指出,网络语言是破坏传统母语美感的“毒草”。与众多语言学家深表担忧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众多年轻人尤其是上网一族,却对网络语言情有独钟。像“偶”、“晕”、“顶”、“东东”等词语,在网民中非常流行。细细探究,根本原因还在于这些网语比传统词汇更加贴切、形象,是其他传统词汇难以代替的。其实,汉语本身就是不断变化的,丰富的引申造词功能和对外来词的容纳,正是汉语博大精深的一大优势。网络词汇并非洪水猛兽,对其不妨多一些宽容。

河北河间赵华英

“超女”需引导而非封杀

在“超女艺术”低俗化、庸俗化甚至是恶俗化的今天,笔者对全国政协常委刘忠德先生关于“超女”的指责深表赞同,但对他的“不应允许超女现象存在”的“彻底封杀”,笔者也表示质疑。“超女”成为轰动全国的艺术品牌,不是仅仅靠庸俗、低俗就能得到大众认同的。因此,透过“超女”,我们既应该看到它的缺点,也应该看到它的优点。比如对待“超女”中的电视与观众互动、让观众获得文化评判权益等,我们就应该采取“拿来主义”。如果因为艺术品位低俗,就否定超女中的合理成分,显然不是理性、辩证的文化观念,也与社会主义“百花齐放”的文化方针格格不入。

河南开封耿银平

让更多村庄飘荡书香

今年以来,江西省瑞金市图书馆在全市17个乡镇设立了“流动图书”摊点,将适合农村的实用书籍及时送下乡,此举深受农民朋友的欢迎。长期以来,广大农村信息闭塞,文化设施薄弱,在一些村庄很难看到一间图书室、阅览室。即使有些村庄建立了文化中心,里面存放的书籍也久未更换,知识的利用价值不高。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今天,关键是要培养一大批有文化、懂知识、懂科学、会管理的新型农民,而要培养这样的新型农民,重要的就是要畅通他们获取知识的渠道。书籍是农民学习科学知识的重要工具,只有及时地把农民所需的书籍资料送下乡,让更多的村庄飘荡着浓浓书香,广大的农村才能不断走向文明、富裕、和谐。

江西瑞金梁海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