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高行政法院遭袭震动土耳其

2006-05-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安卡拉记者 李玉东 我有话说

5月17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1名男子持枪躲过安全检查进入安卡拉的土耳其最高行政法院第二法庭,向正在那里开会的法庭成员开枪射击。庭长穆斯塔法・比尔丹和另外4名法官中弹,法官厄兹比尔金被击中头部,送往医院

后抢救无效身亡。庭长比尔丹伤情严重。

袭击者名叫阿尔斯兰,是一名29岁的注册律师,已被警方逮捕。他自称是“真主安拉的战士”,供认在前一天他就要实施袭击,并强行打开了庭长比尔丹办公室的门,但被保安人员赶走。他称是因为不满该法院最近作出的禁止女性幼教人员在工作时带伊斯兰式头巾的裁决而进行袭击的。据报道,阿尔斯兰有宗教极端主义倾向,曾接受过真主党的培训。

今年2月,最高行政法院第二法庭判决一名女性教员因头戴围巾而不能被任命为幼教学校的负责人。此裁决公布后,包括某些政府要员在内的许多人对此事进行了批评和谴责,《时报》甚至公布了在此裁决上签字的司法人员的身份和照片。5月10日,最高行政法院院长在庆祝该法院成立138周年的仪式上发表讲话时曾提醒说,该法院的司法人员已被列为袭击目标。

许多媒体评论说,袭击事件针对的是共和国的世俗原则。妇女在私人生活中的穿戴方式本无可非议。但根据土耳其有关法律规定,警察、军人、教师等公职女性在执行公务时不得包头巾。做出这种规定主要是认为包头巾具有宗教含意。土耳其在1923年成立共和国之时就确立了政教分离的原则,并且把国家工作人员的服饰当作实行世俗化的一种标志。80多年来,土国内围绕世俗制问题的争论和斗争从未中断。特别是最近20年来,土耳其国内发生无数起针对坚定维护世俗制人员和机构的袭击。1993年《共和国报》著名专栏作家乌乌尔・穆姆居被人用炸弹杀害事件曾震撼全国,至今仍是土耳其社会的伤痛。最近,以维护世俗制著称的《共和国报》三次遭受炸弹袭击。

最高行政法院遭袭事件在土耳其引起巨大震动。塞泽尔总统在得知此事后当即发表书面声明,强烈谴责了这一袭击事件。他指出,“共和国是土耳其民族独立、自由和现代生活的保证。对共和国重要机构独立的司法机构成员的袭击深深伤害了我们的民族。最高司法机构是在履行其神圣职责时受到袭击的,这一事件玷污了共和国的历史。”

土耳其大国民议会议长阿林奇、总理埃尔多安、议会最大反对党领袖巴伊卡尔以及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厄兹科克上将等高官要员,也于当天纷纷发表讲话,强烈谴责这一袭击事件。目前,土耳其警方已对此案展开调查,另外2名涉嫌参与此案的人也已被捕。土耳其司法部长呼吁人们保持冷静和克制,指出犯罪嫌疑人的被捕有助于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本报安卡拉5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