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议员会见巴勒斯坦官员惹争议

2006-05-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王怀成 我有话说

5月17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内阁会议上,就巴勒斯坦自治政府负责难民事务的部长阿提夫・奥德万到德国访问并受到德国议员的接见表示愤怒。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称,奥德万的访问是不友好的行为,联邦政府副发言人施迪格则宣布,奥德万是不受德国政府欢迎的人。

奥德万因早前出席在瑞典举行的一个难民议题大会从瑞典

获得申根签证。德国属于申根签证有效国家,持申根签证可以不经边防检查从其他申根国家进入德国。奥德万在一个名叫德国阿拉伯协会的组织安排下,与德国执政的社民党议员德茨姆布里茨基和在野的自民党议员柯尼希豪斯、阿迪克斯进行了会谈。按计划他还要会见执政党基民盟议员,但此日程因故临时取消。

哈马斯自巴勒斯坦大选获胜上台后,由于未能满足欧盟提出的承认以色列、谴责暴力活动并参加巴以和谈等条件,欧盟要求各成员国中止与巴政府的联系并暂停向巴方提供除人道主义援助以外的物资和资金,并继续将哈马斯列为恐怖组织。德国政府此前宣布,在巴政府未满足欧盟提出的条件前,不与巴政府进行接触。此次巴政府高官“神秘”到访并受到议员的会见,将德国政府置于尴尬境地。德国政府对瑞典政府向巴政府成员发放申根签证表示不满。

据透露,德国许多政治家都收到会见奥德万的请求。一些政治家怕惹上麻烦,并且因为申请会见的“渠道可疑”而拒绝会见。已经会见了奥德万的议员则称这完全是个人行为而非官方的意见交流,没有必要大惊小怪,但又表示,他们明确向客人阐明了欧盟和德国对现巴政府的立场。德茨姆布里茨基为自己的行为辩解说,他作为议员也要承担这方面的责任,他希望他的谈话有助于哈马斯政府认识到,只有放弃暴力并且承认以色列的存在,巴政府才有机会得到欧盟的认可。

尽管大多数德国政治家都表示,只要哈马斯坚持目前的政策,他们就不与其接触。但恪守这项规定也有诸多难处。如在国际场合,难免会“意外遇到”哈马斯政府成员。另外,他们也不愿意让阿拉伯世界指责他们不能接受通过自由选举上台的巴政府。

负责安排奥德万在德日程的德国阿拉伯协会一咨委会成员表示,他们将来还要继续给德国政府送来更多这样的“惊喜”。他要求德国政府承认并且善待通过民主选举上台的哈马斯政府。他认为,突破对哈马斯政府的抵制是对中东和平进程做出的一个贡献。(本报柏林5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