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邦国与罗马尼亚众议长会谈

2006-05-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戚德良、吴定保 我有话说

5月1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布加勒斯特的罗马尼亚议会宫与罗马尼亚众议长奥尔泰亚努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5月18日电(记者戚德良

、吴定保)正在罗马尼亚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18日上午在议会宫与罗马尼亚众议长奥尔泰亚努举行会谈。

吴邦国积极评价了中罗关系。他说,中罗建交半个多世纪以来,尽管国际形势和各自国内情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两国始终真诚相待,彼此信任,相互支持,中罗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2004年胡锦涛主席对罗马尼亚进行了国事访问,双方签署了建立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为新世纪全面发展中罗关系指明了方向。今年3月,伯塞斯库总统对中国进行了成功访问,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达成广泛共识,巩固和深化了双边政治关系的基础。我们高兴地看到双边经贸关系的快速发展,相互投资日趋活跃,人文等领域的交流不断深化,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为中罗关系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奥尔泰亚努完全赞同吴邦国对两国关系的评价。他说,当前罗中关系进入了重要的发展时期。吴邦国委员长的来访是罗中关系中的重要事件,对推动两国关系深入发展意义十分突出。罗马尼亚历届领导人都从战略高度看待罗中关系,视中国为罗马尼亚在亚洲的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是罗外交政策的优先目标。他重申,罗马尼亚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改变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坚定地支持中国实现和平统一。吴邦国对此表示感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