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峡大坝最后一仓昨晚开始浇筑

2006-05-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夏斐、夏静 我有话说
本报三峡5月18日电(记者夏斐、夏静)今晚,三峡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拉开浇筑序幕,预计20日10时完成浇筑任务。与此同时,国务院三峡枢纽工程验收专家组正在开会讨论三期工程上游基坑进水前的验收报告。

此前两天,专家组已经对三峡三期挡水一线建筑物及金属结构机电工程和永久船闸一闸首、升船机上闸

首、临时船闸坝段、泄洪坝段等进行了技术预验收。这为三期上游基坑进水前进行正式验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潘家铮院士今天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介绍了专家组验收的进展情况。

据介绍,专家组由53位专家组成,分成大坝及厂房、船闸、金属结构、机电、施工等5个专业组。他们都是有丰富经验和高深造诣的资深专家,是我国第一流的水电专家。

具体的验收过程是,专家组分两组察看了挡水一线建筑物现场,认真听取了工程建设汇报、三期上游基坑进水前安全鉴定报告,并听取了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关于建设过程的汇报,还特别听取了三期RCC围堰拆除施工技术措施及施工组织报告并分组进行讨论,形成了专家组技术预验收报告。这份报告将作为国务院长江三峡三期工程验收委员会枢纽工程验收组对三峡三期上游基坑进水前进行正式验收的依据。

专家组组长潘家铮院士说,三期工程的施工质量完全处于受控状态,土建施工和机电安装质量优良,单元工程合格率100%。现在更有把握相信,右岸大坝是一座没有裂缝的混凝土重力高坝,创造了世界奇迹。

潘家铮接着说,坝体混凝土浇筑是一项较高技术难度的工作,在三峡大坝二期施工过程中,坝体曾经出现过混凝土开裂现象。导致坝体出现细微裂缝有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对混凝土的温度控制得不够严格;二是浇筑之后的养护工作做得不够细致。

潘家铮强调,对待刚刚浇筑好的混凝土,要像对待自己刚刚生下来的小孩,不能放在摇篮里面不管。而且,对于混凝土温度的变化,要像测量自己的体温一样,一旦发现有所异常,就要高度紧张。

记者发稿前在三峡大坝施工现场看到,右岸大坝目前仅剩下30米长、20米宽、3米深的二号非流溢坝段浇筑工程量,只要千余立方米的混凝土浇筑下去,三峡大坝即全线到顶。

就在这段坝体的上游下方,就是6月6日将被爆破拆除的三期围堰。目前,施工单位正在堰体上铺设堰内导水管道,5月20日正式开始充水。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管道直径2米左右,将与抽水泵连接,负责将围堰上游的江水抽到下游充水槽内。按照施工计划,6月3日至6日,堰内将充水至139米高程。由于围堰上游水位是135米,围堰上下将有4米的落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