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惠民医院惠万家

2006-05-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蔺玉堂 我有话说

编者按

为了客观反映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效,从今天起,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明查暗访回头看》专栏中,以记者明查暗访的形式,报道部分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单位,在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的最新情况。今天,本报报道河北省邯郸市第一医院实施扶贫病房等四项医疗惠民措施,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实际问题的最新情况。

去年11月下旬,本报连续报道了河北省邯郸市第一医院为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实际问题,开设扶贫病房的事迹。如今的情况又如何?

5月18日早晨7点,当记者来到河北省邯郸市第一医院职工食堂时,发现每个住院病人都有一张免费早餐券,有的正在排队领饭,重病号由餐车送到病房,随行的院办负责人介绍说,这是医院为患者提供亲情服务的又一项新措施。

来到急诊科病房门前,迎面是一张大红纸写的感谢信。患者是邯郸县东张策村的村民辛建臣,今年3月24日,他因车祸倒在路边不省人事,肇事司机不知去向,好心人给医院打了急救电话。辛建臣一入院,急诊科立即采取了紧急抢救措施,患者左右肋骨都被撞断,从下午2点到夜里10点手术才全部做完。这时家属才闻讯赶到医院。按照医院扶贫病房的规定,辛建臣可免除各项费用近4000元。在一旁的妻子和儿子对记者说:“医院不但救了他的命,还免了这么多钱,真是感激不尽。”

院长王奎书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医院的扶贫病房先后推出了免收普通挂号费,减收5%的治疗费、20%的检查费、30%的手术费和50%的床位费,提供免费早餐、单病种等12项惠民措施。先后为765名患者减免各项费用300多万元。

为了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第一医院除对住院贫困患者相关费用进行减免外,还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先后为乡镇卫生院免费培训了329名医生,并选派155名副高以上的医师到全市13个县市的169个乡镇卫生院担任名誉院长,定期为农民免费看病并随时出诊,手把手进行传帮带。去年以来,全院先后选派骨干医师下乡1756人次,诊疗病人1.2万多人,做大手术76例,小手术104例,包括免费做心电图、B超等检查,免费赠药等。共为贫困农民节省各项费用147.3万元。

在第一医院采访,记者看到每个科室都有一张亲情卡,上面详细介绍了第一医院的地址、乘车路线、主治病种、热线电话。他们下乡广泛散发,很多农民患者就是拿着亲情卡找到医院治疗的。有的按照亲情卡上的电话号码打电话咨询,医生通过电话进行解答或做简单治疗,避免了患者的往返奔波之苦。院长王奎书介绍说,如今和农民交朋友,和贫困患者交朋友,已成为全院上下的共识。去年以来,住院的农村患者由过去的13%上升到现在的42%。整个住院病人由过去常年300多人增加到现在700多人。医疗年收入由过去的5000万元增加到去年的1.3亿元。实现了患者与医院双赢。

明 查 暗 访 回 头 看

“五一”前夕,邯郸市第一医院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金光闪闪的奖状,凝聚着全院医务工作者对贫困患者的赤诚的心和浓浓的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