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乐村:建设新农村不仅是富裕

2006-05-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跃华 我有话说

建 设 新 农 村

走进大连市金州区三十里堡镇北乐村大楼,迎面一幅“学习、学习再学习”的壁挂直入眼帘,似乎在提醒每个走到这里的人们,你学习了吗?学好了吗?北乐村村委会主任迟福声告诉记者,多年来,正是通过不断地学习,北乐村取得经济全面发展,开始实现走向富足的梦想;也正是学习,让北乐人眼界宽了。

十几年前,北乐村人多地少,全村人靠种地无法吃饱。贫困的现实使北乐村人意识到,必须寻求新的发展之路。于是村两委组成考察团,数次赴沈阳、河北、浙江等地学习考察,村干部通过学习五爱服装市场、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创办经验,转变了观念。1991年,该村凭借临近哈大铁路、沈大高速公路的地理优势,投资2000多万元,建成当时辽南地区最大的批发市场――北乐大市场。十几年来,北乐村经济快速发展。目前,北乐村拥有18家企业,8个大市场。全村固定资产达到4亿元,村级可支配财力达到3128万元。

北乐人眼里的新农村建设不仅是富裕。打造学习型村民则是北乐人走向富裕后的又一次远航。经济的发展使北乐农民的角色随之转换,土生土长的本村1000多名农业劳动力从土地上走出来,或成为工人,或成为商人及企业白领。为使村民适合现代企业发展需要,北乐村陆续建起员工培训室、大型阅览室、电教中心等设施,经常开办电脑培训班、英语学习班、党员和党的积极分子培训班,组织岗位技能培训、职业道德教育和安全生产、质量意识教育培训。与此同时,他们还积极开展“爱家乡,爱北乐”等各种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激发起全体村民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工作热情。在各大节日纪念日里,他们还经常组织举办妇女节表彰会、“五四”青年联谊会、“七一”纪念大会、大型广场晚会、舞蹈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召开“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企业”等经验交流会,让党员和村民在娱乐和交流中接受党的教育和文化熏陶。多种形式的学习和文化活动,使北乐广大党员和村民的整体素质明显提高,精神面貌发生很大变化。多年来,全村150名党员中无一例违法违纪现象,2000多村民未发生一例重大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

北乐村最近又成立一个“北乐公德教育协会”,通过这个协会北乐人在短短的时间内就开展了宣传“八荣八耻”、调节邻里关系、引导青年正确对待人生、消除社会隐患等各种活动,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