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抓住发展机遇 突显先进交通技术特色

2006-05-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永杰 本报记者 练玉春 我有话说
西南交通大学创建于1896年,是我国最早创办的工科大学之一,也是我国近代土木建筑工程和交通运输工程高等教育的发源地。如今,学校以工为主,工、理、经、管、文、法等学科协调发展,成为首批进入“211工程”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

突出创新突出优势

西南交通大学“十五”期间“

211工程”总体建设目标是:以重点学科建设为核心,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教育创新,通过继续重点建设,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和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学校管理的水平和办学效益,充分发挥培养高层次人才、发展文化科学技术、解决国家和地方特别是西部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作用,保持和发展学校特色和优势,为把西南交通大学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高水平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西南交大的学科结构以工科为主,以交通运输领域科技创新和培养高层次人才为其主要特色。该领域覆盖的主要学科,如载运工具运用工程、车辆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道路与铁道工程、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等均为国家重点学科,整体实力与学术水平均已处于国际或国内先进水平。“十五”期间,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所组织专家按照一级学科进行评估排名,西南交大的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全国排名第一。

标志性成果标志成功

西南交大“十五”期间的“211工程”建设,催生了一大批标志性科研成果诞生。其中:

“铁道机车车辆-轨道耦合动力学理论体系、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研究、解决铁路超负荷运输模式发展中突出的轮轨动态安全问题,获得2005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入选2005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高温超导磁悬浮理论及相关基础技术”为磁悬浮车和冷发射等应用提供科学依据,“高温超导磁悬浮实验车”获2001年四川省科技进步特等奖、入选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步展;“牵引供电自动化系统成套技术及应用”研制适应我国铁路,尤其是重载、高速铁路发展的牵引供电自动化系统,结束了我国相关技术装备长期依赖进口的历史,直接实现新增产值1.3亿元;“铁道机车车辆动力学研究应用体系”为铁道机车车辆动力学性能研究、参数分析和运行操纵分析提供理论研究手段,相继完成270km/h“中华之星”高速列车、摆式列车等典型转向架的开发,在10余个机车车辆生产企业进行应用服务,增收节支3亿元;“大跨度桥梁抗风设计关键技术问题研究及其应用”在多项世界级的大型桥梁工程中得到应用并解决了关键技术问题,包括润扬长江大桥(中国第一大跨度悬索桥)、南京第三长江大桥(中国第一大跨度斜拉桥)、苏通大桥(世界第一大跨度在建斜拉桥)、香港昂船洲大桥(世界第二大跨度在建斜拉桥)、西堠门大桥(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大跨度在建悬索桥),为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智能化列车运行图计算机编制理论与方法研究”具有明显的高可靠性、高效率性、高性能性、高灵活性等特征优势,在我国80%的铁路局广泛使用;“铁道部客票网络安全管理系统”保护监控对象包括铁道部票务中心、20多个地区票务中心和约2000个车站的计算机订售票子系统,遍布全国的三层树状构架并具有无线微波开放边界、设备异构的大型复杂“生产型”网络,该成果填补了国内大型复杂行业网络安全整体解决方案的空白;“轮轨系统动力学及其在高速轨道结构中的应用”成果在轮轨系统空间耦合分析方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计算模型与方法,其成果应用为250km/h高速客运专线道岔国产化进程发挥了核心技术作用……

通过“211工程”建设和学科结构调整,学校各学科的整体水平和科研实力明显增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