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爱充满人间

2006-05-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这里,台上星光灿烂,知名演员热情登台献艺,刘维维、王霞的千手观音将晚会推向高潮;台下,来自全中国乃至来自世界五大洲的3万人心情激动,在歌声中,人们的爱心不停地向现场捐款箱里流淌。台上台下呼应互动,托出了这场大型慈善晚会的主题:“爱在天地间”。

在这一大型爱心晚会上,众多五大洲友人的热情参与,特别

是一位非洲总统夫人的热情赞扬,使人们看到了我国对海外弱势人群的长期人文关怀。据介绍,这是迄今为止在中国召开的最大规模的中外爱心互动活动。

这是一场由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工商联、中华慈善总会、中国红十字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保健协会等8家中央机构携手天津天狮集团主办、天狮集团总承办的大型爱心晚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何鲁丽发来贺信,全国政协常委、中华慈善总会会长范宝俊到会致词。

据介绍,这些赶来参加晚会的外国人,来自亚、非、拉以及欧美3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长期受中国资助的受益者,他们以妇女、儿童和残障人士为主,有的坐着轮椅。

中华慈善总会会长范宝俊表示,慈善事业仅靠政府的力量,还很不够,需要动员全社会的参与。要在国内积极行善,也应该在国际上为人道主义作贡献。

据介绍,我国对外援助始于1950年。截至2003年底,接受中国援助的国家已达146个。50多年来,中国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建成了1740个项目,涉及农业、水利、纺织、造纸、化工等多种领域,累计派出援外工程技术人员约55万人次。中国对于海外的捐助大多是成套项目;其次是随机性的事件援助,如南亚大海啸、巴基斯坦地震等等。

现在,中国有关方面已开始将目光瞄准了海外的具体弱势人群。如天狮,在2003年成立了美景国际爱心基金会,募集资金,在全球进行具体目标人群爱心资助。在2004年底、2005年初,天狮累计为海啸受灾国家和地区捐赠超过了400万元。对于某些质疑,作为以生物高新产业为本、年产值近百亿元、产品80%销往海外的天狮集团董事长,李金元说,海外善款一直在中国寻找具体弱势人群,中国作为泱泱大国,“不管他人瓦上霜”也不应该成为一种习惯。

然而,支持慈善事业的力度,东西方仍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根据有关方面介绍,2006年中国50个上榜企业平均将年销售收入的0.15%用于慈善事业,而国外前10大企业将年销售的0.5%捐献给了公益事业。(本报天津5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