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气象科技大会召开

2006-05-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8日电(记者林英)全国气象科学技术大会今天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会议并讲话。大会对今后我国气象科技的发展作出全面部署,自主创新将成为气象科技的主旋律。

天气、气候、气候变化是关系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气象现代化是一个国家现代化

的重要标志。我国气象灾害种类多、范围广、强度大、频率高,给生态、环境、经济、社会带来诸多问题。每年因气象灾害而造成的经济损失约2000亿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至6%。保障国家安全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必须要大力发展气象事业,而气象事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表示,建立气象科技创新体系是自主创新的基础,是提升气象业务服务能力的关键,也是整个气象事业持续发展的保障。要以不断提高气象业务服务能力为目标,整合各方面资源,调整业务服务和科技开发体系结构,促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会议将审议《气象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讨论稿),会议期间还将举办“十五”气象科技成果展。这次会议由中国气象局、科技部、国防科工委、中科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共同主办,是国内首个全国气象科技盛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