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幕

2006-05-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易运文 我有话说
本报深圳5月18日电(记者易运文)旨在“为中国文化产品走向世界搭建平台”的第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今天在这里隆重举行,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并宣布博览交易会开幕。

第二届“文博会”由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体内容设

计分为:文化产业博览、交易、文化产业发展论坛与会议、文化节庆活动、文化产业创新评奖和网上展会六大板块。主会场设在深圳会议展览中心,总面积达10.5万平方米,4500多个标准展位;同时,根据展览和招商的实际需要,本届文博会还增设了深圳中心书城、大芬油画村、古玩城等六大分会场。

据了解,第二届“文博会”呈现了“六大特色”:一是定位更明确,内涵更丰富。本届文博会展示和推销的不仅仅是“中国加工”、“中国制造”,更多的是追求“中国概念”和“中国创造”,使文博会逐步成为项目、技术、信息、资金等文化产业要素的“磁场”,拉动创意、投资、信息化、产品出口、产业研究、消费市场等环节,推动中华优秀文化产品走向世界。

二是坚持市场化的办展思路。在坚持“企业办展,政府办会”的原则基础上,成立专门机构,根据国内外文化消费的市场需求定位,进行市场化运作。

三是规模和专业性上实现突破。与首届文博会相比,第二届文博会参展企业达1500多家,参展规模增加了近二倍,参展企业增加了一倍多。在专业化办展方面,在组展方式上,按行业门类布展,形成各具特色的中国文化产业成果交易馆、动漫游戏馆、创意设计馆、传媒科技馆、华文出版馆、工艺美术馆、国际演艺馆、职业教育馆等专业馆。在观众组织上,采取专业观众与社会观众分开进馆的方式。

四是强化交易功能,打造交易平台。文博会围绕中国文化产品的出口、文化资源的市场化开发、文化内容产品、服务及产业投资合作项目的推介、招商和交易等内容,以促进中国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文化资源的市场化开发、文化产业项目的招商引资为重点,广泛邀请国际采购商、投资商参会,并增加《中国文化产业2006投融资项目手册》发布暨投融资项目推介会及系列拍卖交易活动。

五是突出文化“创意”和文化“内容”。海内外文化产业人士坐在家中,就可通过互联网看到文博会的现场情况,甚至可以和直播间内的参展商进行对话交流。“科技”体现在第二届文博会的方方面面。内容中不仅有国际动漫游戏展、传媒科技展、中国文化产业成果展、国际高等职业教育展、国际演艺节目交易暨演出器材展等,还将召开中国设计论坛、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中国数字电视产业发展论坛、全球华文出版产业研讨会等,并重点打造“设计”、“动漫”、“传媒”、“演艺”等专业品牌,并使之成为主打项目。

六是社会各界关注度空前高涨,国际化程度更高。据了解,本届文博会不仅有众多国内宾客光临,还有柬博寨、韩国等5个国家文化部长和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位外国文化名人、使领馆人员以及3400多名海外参展商、采购商、专业观众光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